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债危机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图)

2011年11月26日02:29
来源:东方早报
德国总理默克尔(左)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中)、意大利总理蒙蒂(右)三国首脑举行会晤共商欧债危机对策。

  德国总理默克尔(左)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中)、意大利总理蒙蒂(右)三国首脑举行会晤共商欧债危机对策。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及意大利总理蒙蒂当地时间24日在法国举行有关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小型峰会,法德将提出共同建议,通过修改欧盟条约来加强欧洲一体化,但默克尔依然反对发行欧元债券。匈牙利和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同日双双被下调,市场担忧危机正向欧元区最核心的国家蔓延,法国也面临失去3A评级的风险。图为默克尔(左)、萨科齐(中)及蒙蒂在峰会后举行联合记者会。

  欧元债券前路不明 葡萄牙匈牙利遭降级

  欧债危机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

  早报记者 是冬冬 综合报道

  发行欧元债券依然阻力重重。

  欧洲当地时间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意大利总理蒙蒂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小型峰会,尽管三国领导人决心全力保证欧元的长久,但默克尔依然反对发行欧元债券,“没什么能改变我的立场。”

  使欧元区加剧动荡的不止是默克尔的态度,穆迪24日宣布将匈牙利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aa3下调一级至Ba1,即“投资”级别以下。同一天,惠誉也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下降至“垃圾”级的BB+。

  市场担忧,危机正向欧元区最核心的国家蔓延,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有失去3A评级的风险。

  危机继续蔓延

  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会支持欧元债券也不支持扩大欧洲央行的当前角色。默克尔强硬的立场让市场再度下挫,全球股市跌至7周以来新低,德国国债继续遭到抛售,意大利基准国债收益率再度升到7%的危险水平。

  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的是,葡萄牙和匈牙利两国债务评级的下调。惠誉称,葡萄牙漫长的经济收缩过程将令削减巨额预算赤字的努力难上加难。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24日称,目前形势非常严峻,希腊引发的欧债危机已经开始影响欧元区核心国家。

  穆迪和惠誉都警告,如果危机持续恶化,法国长期信用评级有可能被下调。萨科齐在24日表示,法国和德国将继续帮助意大利,意大利经济健康与否将直接影响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尤其是法国。

  雷恩认为,目前摆在欧元区面前的是两种结果,一种是慢慢解体,另一种则是欧元区得到进一步加强。曾有消息称,欧洲央行正在考虑大大延长向商业银行提供的贷款的期限,以防止欧元区银行体系可能发生的崩溃,从目前的最长期限13个月延长至2到3年。

  值得注意的是,24日的德法意三国峰会并未取得实质性的成果,默克尔重申了对于欧洲央行角色的观点。法国巴黎银行债券专家帕特里克·雅特称,三国峰会难以提振市场信心,三国领导人承诺改善欧元区经济治理,实际上是中长期目标,市场期待的是短期措施,特别是欧洲央行能够出资干预。

  在峰会前一天,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巴鲁安曾呼吁欧洲央行干预欧元区危机,法国政府认为,防止债务危机向意大利和西班牙蔓延的最好办法是欧洲央行干预出资。

  事实上,市场上有关要求央行干预的呼声一直很高。但是默克尔却表示,欧洲央行应保持独立性,且修改条约不会涉及欧洲央行。

  此前,德国和法国首脑曾达成协议,同意修改欧盟条约,给予欧洲干涉欧元区国家预算政策的权力。

  不过,欧洲央行也拒绝成为欧元区各国政府最后的贷款人。欧洲央行表示,这不是一种选择,经常性购买欧元区国债的做法超出了其章程规定的范围。

  德国举棋不定

  从某种程度上说,左右欧元区命运的是德国的态度。

  默克尔一直反对发行欧元债券,认为此举将平摊各国债券的收益率,默克尔表示,只有在相关条约纳入雄心勃勃的步骤后,她才会考虑发行欧元债券,危机期间过早讨论此事是“不妥的”。

  但是德国国内对于欧元债券的看法也各不相同。《德国金融时报》透露,德国联合政府对引入欧元债券作为反欧债危机手段并不断然拒绝,政府正在研究在特殊情况下被迫接受欧元债券的可能性。例如为了实现德国所希望的强化欧元稳定公约的要求,德国可能同意引入欧元债券或类似的债券。

  德国政府预算发言人巴特勒称,没有说过不发行欧元债券,只是在目前条件下不会有欧元债券。

  由德国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议会党团经济政策发言人费佛尔称,基民盟和基社盟,以及它们与自民党联合组成的德国政府,都不赞成引入欧元债券。

  德国自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林德勒认为德国引入欧元债券没有法律依据,称德国宪法禁止无限制承担其他国家的债券。德国经济部长罗勒尔呼吁德国议会各党派反对最近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提出的发行欧洲共同债券的建议。

  不过,德国国内的主要反对党社民党和绿党则持相反意见,社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海尔指责政府在欧洲债务危机问题上经常偏离自己的立场,称欧元债券不是万能药,债务国必须清楚,在要求得到资金的同时,必须让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国不能只要求救助,却在继续磨洋工。”

  德国前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呼吁政府原则上不要拒绝欧元债券,“我不知道欧债危机能升到几级,我也不知道我们何时必须动用这一工具。” 德国左翼党主席克劳斯·恩斯特提出,由欧元区国家共同成立一个欧元债券银行,从欧洲中央银行获取资金,以适当的利率买进欧元区国家的债券。

  《华尔街日报》援引部分经济学家的话称,创建一个更大规模的欧元区债券市场将可重振投资者投资该地区债务的信心,让那些目前在市场上举债艰难的国家更容易筹到钱,满足预算需求。

  不过,《华尔街日报》称,尽管欧元区危机升级,但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过去一周上升25个基点,达到2.15%。而在此之前,只要危机恶化,德国国债收益率就会下降,与南欧国家债券的收益率之差也会扩大。这一转变或许预示着欧元区危机的大结局即将到来,可能反映出人们愈加相信最终的结局将是欧元区危机因为欧元债券的推出得到解决,而不是欧元体系崩溃。

  另外,德法意三国领导人将在12月9日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一项新计划,其中包括赋予欧盟委员会更多权力的提案,以便在一国预算超出欧盟条约规定的公共债务和赤字上限时对其进行监督和必要的整肃。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