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中国经济可保持五年到十年较快发展

2011年11月28日05:0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吴倩

  名家看经济

  解困全球经济迷局 专家分歧重重

  欧债危机迷雾重重,世界经济陷入一场乱局。在上周末举行的2011年度信诚基金年度金融书籍论坛上,政界名人、著名学者等各方人士分别就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记者吴倩)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指出,美国和欧洲经济形势在未来都不会太差,只要在“对外”和“对内” 两件事情上采取正确的决策,中国经济保持五年到十年较快的发展,仍是可以实现的。

  “对外”“对内” 要决策好

  对外方面,许善达认为,中国手里有几万亿的外汇,要把过去依赖向发达国家销售消费品为主的外贸战略,调整到去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投资。

  对内方面,他指出,要让居民消费作为经济的主要动力,第一是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要快于经济增长速度。第二就是大幅增加低收入者的可支配收入。

  欧美经济或先于中国复苏

  相较于许善达的乐观态度,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略显谨慎。许小年指出,世界经济还没有从上一次探底中走出来,目前经济困局实际上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继续。

  “几个月的复苏是因为政府大量的投入资源,使得病人的病体恢复,但病根没有除。”对此,许小年提出的药方是坚定对市场的信心,缩小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许小年称,在全球经济中,美国经济有可能最先恢复,然后是欧洲经济,最后恢复的是中国,因为中国经济目前仍面临太多的结构性问题。

  欧债是讨论死法的问题

  对于世界经济形势,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则更为悲观。他认为,欧债问题将在2012年持续恶化,“欧债的结局是什么?不是讨论活法的问题,而是讨论死法的问题”。

  不过,钟伟同时指出,欧洲明年的情况即便变得比今年更坏,对中国的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

  “我对中国长期经济的前景是悲观的。”钟伟指出,因为红利已经消失。他分析称,第一是制度红利,第二是全球化的红利,第三就是中国的人口红利。

  至于中国经济的短期状况,钟伟判断,从现在来判断,2012年经济增长不会超过9%,通胀估计在4%左右。

  欧元欧债置之死地而后生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在论坛上表示,明年一季度是整个金融体系面临系统性风险的最关键、最风险时期。他指出,欧债危机的风险正在朝某种不可控的方向发展意大利的危机、西班牙的危机,而这个危机使欧洲的银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

  “最终欧元也好,欧债也好,我觉得应该置之死地而后生,德国可以做出妥协,欧元是一定能生存下去的。但是即使欧债危机化解了,欧洲要走出债务、经济增长的困境,也是持久的。欧洲日本化已经不可避免。”

  人民币较经济地位不相称

  银监会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在论坛上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经济、贸易、股票交易的总量等各个方面基本都是全球前三名,债券的交易量也已达到全球第五。“但在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现在的位置跟我国经济在全球的位置,还是极不相称。”

  张光平称,人民币要成为全球第三大货币,达到跟中国经济比较相称的地位,还有非常大的距离,我们还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

  股评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