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中国大片撒开脚丫奔跑

2011年11月29日00:3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韩浩月

  中国大片又来了。再一次,它们又惊人的相似:故事都发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白鹿原》、《金陵十三钗》、《一九四二》,王全安、张艺谋、冯小刚不约而同将视线投向同一时代,这是一种偶然的巧合,还是中国大片又在谋划一次集体转型?

  我更倾向于后者。从野性萌动,到刀光剑影,再到后宫争斗,中国式大片的发展,实际上是在朝一条绝路上走。到后期,“中国式大片”简直成了“烂片”的代名词。电影创作者“上下而求索”,不断寻求可催生史诗作品的时代,但历史与传统留下的沉重文化包袱,束缚了他们的手脚,想讨巧地用现代眼光去审视经典,却往往让观众笑场。对当下了解不足,让他们的作品总是“漂浮”着。

  如何运用高度市场化的环境来完成自己“既有娱乐价值更有人文关怀”的作品,成为电影工作者们思考的重心。在左冲右突之间,大家突然发现,漫长的历史通道中,拥有一个可放开手脚去创作的开阔地中国苦难而混乱的近现代,因为缺乏足够多的记录而分外引人好奇。对那段历史的描述因为不会过多牵扯到意识形态,也成为影视创作新开发出的富矿。

  中国大片一向缺乏对历史的反思和对人性深入的刻画。《白鹿原》、《金陵十三衩》、《一九四二》这三部电影的先后面世,将极有可能为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市场上夺来一定的话语权。

  在此之前,描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国产文艺片,在国际电影奖项上的风光已经基本用尽,目前急需一种新的电影类型来重振中国电影的雄风。这三部电影的出现,可以视为中国大片的又一次集体转型,这次转型会把中国电影往更好的方向带领。

  作出这个判断是因为,导演们开始重视国际市场,他们不再闷头拍片,而是选择抬头闯荡。继《金陵十三钗》起用奥斯卡新科影帝克里斯蒂安·贝尔担任男主角之后,《一九四二》也一举邀请来两大国际巨星“钢琴家”阿德里安·布劳迪和“肖申克”蒂姆·罗宾斯担任外援。

  能在国产电影中领略国际一线影星的演出,对中国观众而言,自然是件好事,但这两部电影制作方的最大用意,却不见得是靠外援提升国内票房。他们更加期待的,应该是凭借这几位国际影星作为敲门砖,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用奖项和票房来弥补中国大片在口碑和收益两个方面的不足。

  显而易见,电影创作领域的每一点开放,都会让国产片走向国际的诉求愈加强烈。以往讲中国导演拍片,常会用到“戴着脚铐跳舞”的说法,现在,即便把创作背景锁定在近现代,恐怕也无法尽情尽兴地施展才华,好在脚铐变成了手铐,手虽不能随便舞动,但总算可以放开脚快跑了。但愿这一跑,能跑掉创作者们的积郁,跑步闯进国际影坛的核心地带中去。

  作者系专栏作家、文化评论人

  https://blog.sina.com.cn/hanhaoyue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