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吴敬琏:财政收入增长逾30%很不正常(图)

2011年11月29日01: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吴敬琏 摄影记者/王晓东

  中国今年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接近9.09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是一个极不正常的现象”,但这一不正常现象的背后却有着制度矛盾,因此“财税改革的顶层设计要放在优先地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昨日召开的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体制改革高峰论坛期间做出了上述表示。他还称,“1994年改革以来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一般超过GDP增长的一倍,这还算情有可原,因过去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太低。但去年增长了31%,今年大概接近30%,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他指出,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是,现在谈到收入分配改革都着重讲“再分配”,也就是“切蛋糕”,但切蛋糕的结果就必然是公共支出的增加。

  吴敬琏解释道,去年财政收入增长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前年很多支出用在保民生、保增长方面,所以前年的下半年就不得不开始财税大跃进。所以这其中就有一个矛盾——如果要增加劳动者的消费,要缩小收入差别,但主要是靠政府来做的话,就必然造成一个情况,就是财政规模继续增长。而这种矛盾“恐怕要全套的改革才能解决,一项措施是解决不了的”。因此,财税改革的顶层设计要放在优先地位。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