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 股市影响几何

2011年11月29日09: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周一A股横盘,交投死寂,临收盘时权重股稍有拉抬。沪综指收涨0.12%报2383.03点,深综指涨0.08%报1020.52点。(点击进入>>>微博解盘

  消息面上,主要是深交所发布了新版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但它是在收盘后发布的。该征求意见稿细化了退市制度条件

、实施等事项。

  实施退市制度会不利于后续创业板发新股者以过高价格圈钱,这是明摆着的,所以此事其实是有些阻力的,该阻力主要来自利益相关方。创业板从最初出来时就应有退市制度,但莫名其妙地名存实亡。另外,管理层如果想推国际板,则多少也会增强创业板退市制度实施的动力,要不然极易再遭市场质疑。还有,国际板因素可能会促使B股改革,投资者同样应关注。

  如果站在国际板的战略高度来理解此事,那么投资者对未来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实施应更有理由相信,不能想当然认为这回又是“走过场”。

  凡事开头难,未来一旦有创业板个股退市,那就和认沽证退市一样自然,届时或许就会有越来越多公司退市,进而造成绩差和面临退市风险的创业板类个股暴跌,最终因比价效应波及所有创业板个股和IPO股价。

  有些投资者认为 “1元之下连续多日交易”才成为退市触发条件是形同虚设的,笔者却不这么认为。也许在现阶段是这样的,创业板个股极难低于1元,但长久来看就未必如此了。该制度其实是符合国际惯例的,美国即如此,并不是形同虚设。

  内地股票之所以没有极低价格的个股,九成原因是不可预知的重组及乌鸡变凤凰。香港就有大量仙股,情况完全不同。所以此事归根结底是体制问题,当重组和内幕交易行为受限时,股价两极分化即可预期。

  A股后市反弹的机会已在增加,这和市场对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也可能和高层对楼市的言论相对温和相关。还有,外盘大涨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昨A股收盘后,欧洲股市大幅上涨,一方面得益于投资者乐观预期会有更多欧债危机舒缓方案出台,另一方面得益于上周末美国感恩节零售额创新高。如果晚间美股保持如此上涨态势,则周二A股高开无疑,股指岌岌可危的形态应得到一定的修复。未来如消息面进一步配合,大盘股发行稍稍收敛些,股指仍有望向上封闭2460跳空缺口的机会。

  操作方面,目前投资者对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定加大警惕,料未来两极分化趋势会较明显,一些业绩有实质性成长的公司仍有望维持多年的上升通道,没有前途的公司股价或一跌不起。

  对一些研发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来说,仍可以在此间淘金;而对这方面能力有限的投资者来说,也许未来可加大对大盘蓝筹股的关注度,因为在现行体制下,大蓝筹股连续亏损或退市的机会必然会小得多,理应有更多安全边际和风险溢价。

  创业板退市新规或成主板行情“引爆点”

  创业板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能否促成资金从创业板回流主板,从而导致大盘回暖呢?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整体行情疲弱、成交地量的情况下,创业板新规难成主板行情“引爆点”。

  新规难促“跷跷板”效应

  “创业板退市新规对创业板是个利空,对主板也并非是利好。”招商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整体疲弱的情况下,市场很难把一个偏空的消息解读成好消息;另外,市场成交量有限,目前创业板日均成交量不足百亿,即使是部分资金回流到主板,对主板的推动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市场难以出现创业板跌主板上涨的‘跷跷板’效应。”

  申银万国桂浩明认为新规难以改变主板市场的弱势,大盘还会弱势整理,前期低点面临不小的压力。“择机减持成为多数投资者近期不得已的操作策略,成交量的萎缩也就成为必然。在这种情况下,大盘出现周线三连阴也就是不可避免的了。周线三连阴说明,市场在这里已经无力上行,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调整了。基于这样的格局,对于本周的股市自然也就难以乐观。当然了,由于投资者对于大环境趋好还是有所期望,并且这也是有充分依据的。因此在不出现意外利空的前提下,本周股市的调整空间有限,甚至不排除低开后高走,结束周线连阴局面的可能。只是,即便有反弹也是很弱的,大盘疲惫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

  相对乐观的湘财证券祁大鹏等则认为连续调整后,市场有反弹的可能,不排除创业板退市规则成为主板反弹导火线。“上证指数的运行重心有上移的迹象,前几个交易日每天多数时间都是在前收盘点位下方震荡整理。昨日一反常态,全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前收盘点位上方运行,盘中还出现了两次冲高动作,这种现象应该是在提示我们多方已经试探性的开始反击。上证指数的60分钟K线已经提示大盘短线的技术性低点即将构筑完成,大盘向上反弹已成定局。”

  轻仓参与结构性机会

  “面对目前的弱势行情,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保持坚定的耐心和信心。”华讯投资陈晓慧认为,“密切关注外围经济形势变动以及国内货币政策转向时间点。控制仓位、多看少动为上策。关注年报业绩增幅好于预期且受益政策大力扶持的行业及个股。防御性板块可持续关注。”

  金证顾问陈自力认为,连续调整三周之后,空方势力已经逐步出现衰竭迹象。而蓄势已久的多方,基本上也已经布局好短线反弹攻势。因此,投资者可以在本周逢低布局受益政策扶持的投资品种,如农业、水利、环保、医疗等具有可持续性走强的板块。

  金百临投资秦洪建议投资者寻找弱市中的御寒“小棉袄”。“对短线走势可以谨慎,但不宜过分悲观。适量关注一些短线资金抱团取暖的优质品种,比如说白酒股的贵州茅台五粮液老白干酒ST皇台等等。再比如说产业投资热点的东软载波福星晓程新联电子科大智能等品种。与此同时,也可以积极寻找一些成长性强、产业属性佳的优质品种,它们或有望成为寒流不断侵袭下市场的御寒‘小棉袄’,比如医药股中的昆明制药仙琚制药,小盘高价股的榕基软件美亚柏科世纪游轮海峡股份等。”(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