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茅台暂停“触摸”奢侈品 奢侈品需有国际影响力

2011年11月29日15:00
来源:北京晚报
  “茅台”、“奢侈品”这两个词语这两天成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秘书长欧阳坤透露,茅台和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接触“已经暂停”。

  自从媒体报道“茅台将申请奢侈品资格”的消息之后,茅台方面就表示,其没有申请奢侈品资格,也十分反对茅台是奢侈品的说法。然而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欧阳坤表示,茅台方面曾通过他人和世界奢侈品协会联系过。

  欧阳坤表示,茅台方面这两天暂停了和他们的接触,不过该协会表示,无论从茅台的历史文化价值还是从其市场价值来看,其已经称得上奢侈品,“由于茅台还是国企,要更注重社会影响,所以这两天这事情就有点停止了,但是不排除以后还会有接触。”

  欧阳坤说,成为奢侈品不应该是一件扭扭捏捏的事情,“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具有国际影响力,需要从全球市场占有率、消费者反馈、自身品牌形象三方面去衡量,茅台虽然在国内受追捧,但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偏低。然而我认为茅台酒够资格成为国际奢侈品牌,以此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复旦大学教授孙一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奢侈品最可能出现在白酒和红木领域。因为它们具备了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技术传承等特点,是可以走向世界的奢侈品。不过,不可回避的是,目前在国际范围内,白酒的接受程度还并不高。

  无论是不是奢侈品,茅台在中国已经是一瓶“话题酒”。在民间有收藏、投资茅台酒的风气,而伴随着收藏,对茅台酒的文化研究也逐渐兴起,甚至形成了一个专门的学问“茅学”。

  记者于建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