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许善达:建议用外储实现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2011年11月30日08: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未来五到十年,需要从内需和外需两方面营造增长的条件,如果这一点做的恰到好处,中国经济还将延续当前快速发展的阶段。”这是在11月26日召开“2011信诚基金·第一财经年度金融书籍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对未来中国经济做出的判断。

  许善达指出,中国最宝贵的对外政策资源是巨额的外汇储备,危机期间,要改变依赖向发达国家销售消费品的贸易模式,以锁定新兴市场为新目标。

  “就像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如果能把中国的外汇资金转化为对新兴市场的购买力,那么在开发这些市场资源的时候,中国很多过剩的产能将得到释放。”许善达说,“只要通过资金带动产能出口,与这些国家资源互相配置,特别是基础设施产能的出口,外汇还能保持一个相当高的增长率。”

  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许善达认为,当前持续恶化的外围经济形势中,美国必将通过货币贬值和“量化宽松”转嫁危机,而欧元区解体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约束财政、扩张货币政策将成为政策首选,短期内都无力形成有效的外部需求。

  对于内需方面,许善达指出,最重要的是要使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当前这一思路已经写入“十二五”规划,但从今年的政府和企业收入增长速度来看,还是快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近年来,无论经济情况好坏,居民消费率都是下降趋势,说明这是结构性问题,和宏观经济波动无关,也不能用逆周期措施来解决,而是需要政府改变宏观经济的发展思路。”许善达说。

  许善达还指出,收入越高的人,其收入用于储蓄并转化为投资的比重越高,而用于消费的比重越小,所以政府还要在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的基础上,缩小居民的收入差距。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788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1元,同比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而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亿元,同比增长9.4%,居民收入增长仍未跑赢GDP。

  许善达建议,政府应每年对“十二五”规划指标的落实展开一次评估,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就规划执行的力度,做必要的改进。

  延伸阅读:叶檀: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救欧洲

  编者注:马歇尔计划(The Marshall Plan),官方名称为欧洲复兴计划(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是二战后美国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的计划,对欧洲国家的发展和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该计划于1947年7月正式启动,并整整持续了4个财政年度之久。在这段时期内,西欧各国通过参加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总共接受了美国包括金融、技术、设备等各种形式的援助合计130亿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