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金融事件

穆迪: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 - 机遇与挑战

2011年11月30日14:36
来源:搜狐财经

  香港,2011年11月30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必须确定,中国非常可观的整体市场增长是否能够抵销现时其相对于国内保险公司的不利地位。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用评级主任严溢敏表示:“虽然中国存在巨大的增长机遇,但外资公司在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仍较慢,其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迄今依然偏低。”

  严溢敏是在穆迪发布其撰写的中国保险业特别评论报告时作出上述评论的。

  自2001年世贸协议向外资保险公司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来,中国保险业一直强劲增长。截至2011年9月,外资保险公司的数目已从2004年的13家增加到45家,这清楚地表明了一个2010年全年保费超过人民币1.5万亿(2,360亿美元)的市场的吸引力。

  严溢敏表示:“部分外资保险公司近期撤出中国市场,意味着对于某些公司而言,中国经济的‘增长故事’已经失去了其部分的吸引力。”

  严溢敏补充称:“近期外资保险公司撤出中国所引起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这种情况是否标志着外资保险公司将更大规模的撤出中国的开始。”

  截至2011年9月,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很微不足道,只有3.7%,而财产及意外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甚至更低,只有1.1%。此外,2010年在中国运营的46家外资保险公司当中,只有11家获得盈利,对其全球利润的贡献极微。

  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相对逊色的成绩突出了其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潜在成本。例如,所有外资保险公司都同样遭受重大的监管障碍,其中包括许可证发放的迟缓、以至所有权和产品种类受到局限。这些障碍均对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增长构成了重大限制。由于近年来中国运营环境的竞争日趋激烈,因此运营成本偏高且不断上升、品牌知名度的缺乏、以及取得分销渠道的困难,均使上述情况更加严峻。

  严溢敏表示:“上述所有问题均使外资保险公司比国内保险公司处于竞争劣势,同时会局限其在中国这个主要以较简单的保险产品为主的发展中市场中发挥其富有经验的专业知识的能力。”

  然而,相比于其全球资产负债表,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只是很小,因此穆迪认为现阶段对这些公司的信用影响轻微。但是,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增长,人口正日益城市化,并从而带来巨大的增长机遇,因此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成功的渗透市场都可能会具有长远的正面信用影响。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