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金融换帅第二波 农行建行董事长落定

2011年12月01日05:11
作者:时代周报 陆玲
此次回归农行任董事长对蒋超良来说,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车熟路。

  此次回归农行任董事长对蒋超良来说,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车熟路。

  本报记者 陆玲 发自北京

  距离“三会”换帅一月左右,第二轮金融高管调整启幕。

  11月29日晚,中国农业银行(以下简称“农行”)发布公告,提名54岁的国家开发银行原行长蒋超良为执行董事,任期为

三年。与此同时,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发布公告,提名57岁的中国人民银行原纪委书记王洪章为执行董事。按照惯例,四大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往往是一人兼任。因此,蒋超良、王洪章料将分别出任农行董事长、建行董事长一职。根据两行公告,两家银行均将在2012年1月16日审议上述事项,这或意味着要到明年1月两行董事长将正式落定。

  由“三会”换帅开始,随着建行、农行董事长人选的逐渐到位,由此带来的位置空缺或将引发一系列的人事更替,中国金融界人事调整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在铺展开来。

  蒋超良回归农行

  对于驰骋中国金融圈30年的国家开发银行原行长蒋超良来说,出任农行党委书记,并将在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担任农行董事长,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回归。

  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蒋超良,1981年湖南财经大学(现湖南大学)毕业就进入了农行工作,15年间历任资金计划部计划处处长、综合计划部主任助理、青岛市分行副行长,以及总行综合计划部副主任、综合计划部主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除了2002年起短暂担任约两年的湖北省副省长之外,蒋超良30年的职业生涯一直没有离开中国金融系统。1996年进入中国央行,从银行司副司长一直做到央行行长助理一职。2004年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带领交行完成了重组—引资—上市“三部曲”,成为第一家海外上市的国有股份制银行。2008年,在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前夕,从交行董事长任上调任国开行行长至今。

  此番回归农行,在业内人士看来是情理之中。蒋超良不仅熟悉农行,且兼具央行、地方政府、大行工作经历。据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的说法,“蒋超良对农行的业务特点、历史沿革以及文化了如指掌,相信其一到位就可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有效地开展工作。”

  “蒋超良是一个真正的干银行的,而且并不仅仅埋头于业务,还有一定的大局观、全球观。”此前曾与其一起共事过的农行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蒋行事果断、雷厉风行,具备新一代银行家必备的胆识和魄力。”此前蒋在领导交行引进战略投资、交行改制、上市的过程中体现的高效率和较强的执行力也一直为人所赞。

  此次回归对蒋超良来说,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车熟路。虽然农行已经股改并登陆资本市场,但作为一家特殊的银行,跟工、中、建行相比,农行还肩负着“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艰巨任务,距离实现全面的商业化运作,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对蒋超良来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农行打造成一家市场化的、有竞争力的国有银行,是个挑战。

  市场对蒋超良在三农业务和商业运作之间寻找平衡点寄予厚望,包括理顺三农事业部的体制、机制,形成标准化、流程化的运营模式,更好地为县域中小企业、农户服务。

  王洪章执掌建行

  与蒋超良相比,此前长期主管央行纪检党建工作的王洪章则相对陌生而低调。

  “但低调不代表低能。”建行的中层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如此评价。此番接替郭树清,被任命为建行党委书记并在董事会履行完相应程序后将正式出任建行董事长,对于在中国金融部门浸淫多年、经验丰富的王洪章来说也算顺理成章。

  资料显示,现年57岁的王洪章,早年曾就读于辽宁财经学院。1978年,王进入中国人民银行信贷局工作,开始了长达33年的金融业监管与经营实践。从2003年起,王洪章开始担任人民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一职,著有《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等著作。

  “王洪章是中国现代金融业的元老级人物,对中国金融历史的变迁非常熟悉,管理、经营建设银行对他来说不是难题。”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看来,“王洪章相当的干练,不仅业务能力强,在处理‘人的关系’这一复杂问题上也颇有建树。”

  但是从央行的纪委书记到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如何交出一份令30多万建行员工认可、让全球超过120万户建行股票投资者满意的答卷,其实并不轻松。

  王洪章此前在人民银行多年的稽核和纪检工作,风格偏向稳健,如何利用其在中小企业等领域的研究助推建行的成功转型,是最大的预期。此前,建行的传统优势是中长期信贷、房地产贷款和住房金融等领域,2005年开始着力向小企业、大零售转型。

  如王洪章顺利任建行董事长,将是第三位来自纪检系统的国有银行掌门人。目前,交行董事长胡怀邦曾任银监会纪委书记,农发行行长郑晖曾任该行纪检组长。

  另据财新网消息,48岁的农行原纪委书记、副行长朱洪波将赴建行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副行长,照例可能位列王洪章、张建国、陈佐夫、朱小黄之后。作为农行的“老人”,朱洪波是项俊波来到农行之后力推三农金融业务的主力干将之一。

  人事调整继续

  由“三会”换帅开始,随着建行、农行董事长人选的落定,随后出现的位置空缺将会引发一系列的人事更迭,中国金融界人事调整“正在下的很大的一盘棋”,正逐渐展现出来。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63岁的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去留。有知情人士分析,接替周小川的,很可能是工行行长姜建清。据财新报道,审计部门已于6月启动了对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的经济责任审计,9月底完成。姜建清主政工行已经长达11年,在其任上,工行完成了股改上市,成为市值最大的银行。业界预计,其赴任新的岗位只是时间问题。

  “姜赴任央行尚早,也存在不确定性”。有接近央行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方面,现任央行行长并没有到部级干部退休年龄65岁。而且并不是没有其他的竞争者”。此前有言论称,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也是央行行长职位的有力竞争者。

  盘点目前的人事调整,除了目前已经基本明朗的农行、建行,还有多家商行以及政策性银行高管职务有待调整。随着央行副行长马德伦的退休与王洪章的调离,央行的副行长将出现两个空缺,而蒋超良的履新,也使得正在商业化改革进程中的国开行行长一职需要填补。值得注意的是,现年66岁的国开行董事长陈元按理也已过退休年龄。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轮金融人事调整体现了“央行系统对商业银行高管的输送”。此次接替郭树清的则是央行原纪委书记王洪章。而即将执掌农行的蒋超良此前也在央行工作六年有余。上一轮调整中,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董事长人选,有三位来自央行,分别是建行前董事长郭树清、中行董事长肖钢,以及农行前董事长项俊波,在履新前,三人均为央行副行长。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金融界的负责人人选,仍然是以组织选拔为主,市场化的选拔机制还远未形成。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