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汇丰:明年上半年准备金率或继续下调150个基点

2011年12月01日15:30
来源:搜狐财经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计, 继昨晚人民银行意外下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之后,明年上半年准备金率还会继续下调150个基点,利率可能在明年下半年通胀下降至3%以下后下调一次25个基点。此外财政和税收方面的支持也有助于明年GDP保八。

  “1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最终数较预览数(48)略向下修正至47.7,较10月的51放慢了3.4个百分点,显示中国制造业经济活动放缓明显。政策层面,增长已经取代通胀成为政策的焦点。

  通胀压力明显缓解的同时,增长也显著放缓。预计CPI可能在11月降到4.5%,12月降到4%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从之前的13%左右放慢至11-12%,与8.5%左右的GDP增速相对应。增长与通胀平衡进一步转向增长一边,要求政策放松的力度继续加大。

  目前来看,增长风险可能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欧债危机对于全球出口增长的影响日渐明显,预期出口增速可能从目前的15%左右在未来几个月下降至个位数。另一个是,温总理之前在俄罗斯表态,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继续保持,以确保房价回落至“合理水平”,这也就意味着房价以及成交量的调整还会持续,存在房地产市场超调的风险。

  增长已经取代通胀成为政策的焦点,预计未来几个月政策放松的力度会继续加大。继11月30日人民银行下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后,我们认为准备金率明年上半年还会有三次共15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明年的信贷额度也会有所放松。利率水平则可能要待到通胀水平放缓至3%以下后再下调。

  此外,财政及税收政策可以起到更重要的支持增长作用。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可能达到GDP的1%。对农村低收入家庭增加补贴之外,保障性住房和在建基建项目投资力度仍可进一步加大。随着新一轮货币政策放松和财政刺激政策逐渐生效,明年GDP保八无虞。”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