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郭树清首谈资本市场 称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

2011年12月01日15: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2月1日专电(记者赵瑞希)1日,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就资本市场发表公开演讲。他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存在明显缺点和不足,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打击内幕交易等六个方面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

  郭树清说,中国的证券期货市场还十分年轻,存在明显的缺点和不足。“例如,行业和产品的结构还很不完善,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都需要拓展;内在约束机制还不健全,一些市场主体诚实守信、规范守法的意识相当淡漠;市场分层不够清晰,投资者适当性安排比较薄弱,风险分散和承受能力不强;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基础尚不厚实,有时投机炒作、追涨杀跌、大起大落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监管理念和方式还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执法的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迫切需要增强。”

  郭树清表示,这些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打击内幕交易等六个方面扎实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二是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逐步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丰富市场投融资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活动;三是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加强对多层次市场各类产品的风险揭示和归类,落实与之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确保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人;四是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升级和完善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丰富诚信监管和约束手段;五是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六是时刻警惕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此外,郭树清还认为资本市场在落实“十二五”规划时,应把重点集中在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等方面。

  他说:“2002年至2010年的9年间,我国企业通过交易所市场筹措的资金总额是3.28万亿元,仅为同期银行贷款增加额的8.5%。即使把其他直接融资形式筹措的资金都加到一起,比例仍然严重偏低。这意味着银行体系集中承担了大部分的市场风险。经济生活中的许多问题,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金融不规范、非法集资和金融欺诈活动猖獗,都与资本市场不发达有关。因此,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逐步改善融资结构,运用好资本市场分散风险的功能,可以显著增强我国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

  但他也同时表示,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不太适宜参与我国股票市场,应更多地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

  作者:赵瑞希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