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惠誉下调美债是周瑜打黄盖?

2011年12月02日01: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日前发表声明,宣布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的前景下调至“负面”,惠誉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无法达成有效减赤方案,他们将在2013年下调美国A A A主权信用评级。

  目前,标普给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为A A +,前景展望为“负面”;穆迪的评级为A A A,前景展望为“负面”。大家担忧的理由是一致的美国政府的债务问题究竟能不能得到解决。

  可以说,金融危机爆发初始受到冲击的总是企业、金融机构等市场参与者,但随着危机的深化和应对危机的措施不断出台,最终又总会转移到政府身上。欧债危机如此,美国更是如此。那么如何看惠誉下调美债评级的前景呢?

  美国政府向来是用新债还旧债,而且这种模式在金融危机后变得更为显著。次贷危机一触即发,一批金融机构被击垮,经济增长前景黯淡无光。为了不至于引发更大的危机,连一向倡导“看不见的手”的市场调节机制的美国也不得不运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来救这些机构于水火之中,并且积极运用财政手段来刺激经济。救助和刺激计划不可能不大把花钱,美国政府突破债务上限也在情理之中。

  如此看来,评级机构警告美国是早晚的事,坏消息由于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对美国来说未必有多少负面的影响,甚至笔者认为,其间未必没有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意思。总之,惠誉下调美国的评级展望,对美国而言未必是坏事,可能还是另一种形式的“好”。

  实际上,美国的债务问题向来不仅仅是美国的问题,也是全世界其他国家的问题。原因就在于美元,美国实在还不起债,可以印钞票还债。而另一种变相印钞票的方式可能更为简单而隐蔽,那就是让美元贬值。而且,从有利于增加出口的角度来讲,弱势美元也更符合美国的利益。

  最近,美元的走势非常强劲。观察汇市不难看出,由于欧元区经济深陷债务危机泥潭,区内经济前景一片灰暗,欧元对美元汇率一直在走弱,而反观美元指数则节节攀升,直至80的阶段性高点。所以,惠誉此次这么“轻叩”一下美国的债务问题,对美元是利空,但从另一个方面说,也可能会助推美元朝更有利于美国利益的方向走。

  所以说,全球主要国家政府债务风险在不断扩大会引发投资者的恐慌,不过,坏消息未必谁都不喜欢,在坏消息的背后,总有人获利,小到本身就在做空美元的基金,大到期望靠美元贬值来消减债务的政府。

  那么,对中国而言,这则消息又意味着什么呢?不论是美政府债务问题继续发酵,或是美元长期弱势,那一定是重仓持有美国国债的中国外储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而且,若美元走弱,人民币相对升值,对美国出口有利的同时,对中国出口自然不是好事。况且,接受彭博调查的21位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中有16位认为,美联储已准备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将通过购买按揭证券为经济发展注入资金,Q E3眼看又“箭在弦上”。这究竟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