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存准率下调难改稳健基调

2011年12月02日04:0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1月30日晚间,央行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的意外下调源自宏观经济形势的新变化。

  央行数据显示,10月外汇占款减少249亿元,这是自2007年1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1月PMI指数为49%,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而因食品价格环比下降及翘尾因素影响,普遍预期11月份CPI会大幅回落到5%下方,表明四季度CPI同比呈现出加速回落态势。

  经济数据的回落表明紧缩政策已达到初步效果。这为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腾挪出了空间。

  随着贸易顺差的收窄及欧债危机影响下的热钱持续撤离新兴市场,本次外汇占款下滑形势不容乐观,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可能会持续保持在低点。此次下调存准率是对外汇占款异常下降的对冲措施,并将具有持续性。

  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及重点工程项目的信贷支持,但商业银行因头寸较紧,越来越多的银行存贷比超过75%的上限而缺乏相应的放贷能力。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释放出4000亿元资金,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的局面,有利于银行增强放贷能力,体现出货币政策的针对性。

  目前,经济增长正逐步从高位回落,GDP与CPI增速在明年将呈现平缓双降格局。本次下调存准率稍许放松了年底的银根,但就此认为,货币政策正式由微调走向宽松,笔者认为是不准确的,更大的可能是明年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在稳健当中会有结构性的、阶段性的放松。为什么呢?

  首先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比大多数人预想的更为有力,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基本可控。根据摩根大通所做的季节性调整,实际GDP在三季度较上季度增长7.9%,低于一季度的9%,但与二季度增速接近。得益于就业增长和工资提升,消费开支增长超预期,并弥补了出口的疲软。2011年前三季度,三大需求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消费53.4%,投资47.9%,净出口-1.3%。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消费将继续强劲增长,投资增速会相对放缓,而外需疲软拖累出口行业。总体而言,中国经济会实现软着陆。

  从经济增长质量的角度考虑,从2009年开始的大规模财政货币刺激政策回归正常化,有利于经济的转型和结构调整。目前还没必要通过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保持增长或使增速重返高位。

  其次,经过09、10年的信贷狂潮,目前我们实施刺激性的货币政策的空间十分有限。中国此前的经济增长一直处于非常宽松的货币环境之中,M2与GDP的比率由2001年的140%上升至2010年的184%,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意味着大量存量货币需要经济增长消化。从这点来看,2012年的M2增长目标可适当提高,但不宜定得太高。

  而在信贷投放方面,今年的信贷投放应落在7.5万亿上下。为应对金融危机,09年中国银行业贷款增长了31.7%,以致银行信贷和GDP比率从09年的1上升到今年的1.2左右。指望银行信贷能在现有基础上大范围放松也是不切实际的。市场普遍预期明年全年信贷目标应在8万亿左右。

  明年将是宏观形势偏紧的一年。对内来说,上一轮刺激政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亟待解决,否则会影响长期增长,具体体现在地方债务、房地产泡沫和信贷扩张风险等几个方面。对外来说,欧债危机在不断演进,不同经济体协同合作共同应对的难度加大,危机的广度和深度目前无法预测,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可能将不断显现。这也需要我们“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进一步增加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以防范危机的“蝴蝶效应”。

  (作者系本报市场编辑部主编)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