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郭树清首谈资本市场 明确六大重点

2011年12月02日0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申屠青南
[提要]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2月1日表示,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这是他在就任证监会主席后,首次公开阐述资本市场监管理念。“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郭树清指出,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网友有话说]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2月1日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间隙表示,对于“国际板审批已在走流程”的说法,他“没听说”。

  把资本市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发动机、产业升级的推进器、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全球合作的粘合剂

  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证监会将继续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三公”原则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2月1日表示,应当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发动机、产业升级的推进器、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全球合作的粘合剂。他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六个方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包括加快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建设步伐、认真研究柜台交易的可行性、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等。他表示,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也真诚地请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者个人和机构,一定要及时向证监会提供案件线索,协助证监会调查取证,在需要的情况下能够积极作证。

  “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郭树清指出,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的一项重点仍然是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

  郭树清是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这是他在就任证监会主席后,首次公开阐述资本市场监管理念。

  郭树清说,要全面正确地看待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20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市场规律和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一是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培育和完善证券期货运行机制;二是坚持法治化导向,切实维护“三公”原则;三是坚持公开化导向,着力增强市场透明度;四是坚持国际化导向,稳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毋庸讳言,中国的证券期货市场还十分年轻,存在明显的缺点和不足。”他指出,例如,行业和产品的结构还很不完善,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都需要拓展;内在约束机制还不健全,一些市场主体诚实守信、规范守法的意识相当淡漠;市场分层不够清晰,投资者适当性安排比较薄弱,风险分散和承受能力不强;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基础尚不厚实,有些时候投机炒作、追涨杀跌、大起大落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监管理念和方式还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执法的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迫切需要增强。这些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郭树清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更加充分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对于资本市场如何落实“十二五”规划,重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二是切实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三是全力促进科技创新;四是动员出更多资源来建设文化强国;五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此外,在促进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完善我国的养老和社会保障体系,促进节能减排,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空间等方面,资本市场也可大有作为。

  谈到资本市场下一步的任务,郭树清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已作出了详尽的安排和部署。做好证券期货的改革和监管工作,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落实这些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

  第一,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要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司在主板上市,坚持不懈地发展中小企业板,积极稳妥地发展创业板市场。加快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建设步伐,稳步推进期货、期权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认真研究柜台交易的可行性。进一步明晰各板块的职能分工和服务定位,形成功能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第二,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要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的要求,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适应我国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需要,逐步研究推动地方债、机构债、市政债、高收益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创新。同时,加快实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要积极研究股票、基金相关的新品种,探索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以及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创新。

  第三,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对多层次市场各类产品的风险揭示和归类,落实与之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导投资者审慎评估,理性参与,确保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人。例如,尽管国内外许多权威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蕴藏着罕见的增长潜力,但是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就可能不太适宜参与其中,应当建议他们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在强化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服务的同时,要鼓励和引导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积极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阳光化、规范化运作,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第四,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阳光作业,搞好主动沟通和解疑释惑,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证监会将升级和完善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丰富诚信监管和约束手段,积极督促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其它中介机构不断提升商务诚信水平;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增强投资者的契约精神、风险意识和理性参与能力;密切与司法机关、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之间的监管协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第五,坚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继续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三公”原则。

  第六,时刻警惕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要进一步加强对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不同主体行为模式及其互动关系的预防性研究,加强监管协调,防止风险在不同主体、不同市场间传递和转移。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动向,强化跨境风险的监控、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当天,郭树清还参加了中国资本市场学院项目工程奠基仪式。郭树清表示,设立中国资本市场学院,有利于搭建一个资本市场从业人员和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培养和培训的平台,为市场健康发展提供高层次、专业化和国际化的人才支持;有利于建设一个资本市场学术研究、智力支持和交流合作的平台,深入开展市场基础性和战略性问题研究,增加对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支持。

  延伸阅读:

  郭树清:低收入人群不宜进入股市

  郭树清履新后首谈资本市场 :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

  分析评论:

  金融业热议郭树清讲话 上任以来不断推出改革措施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