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开发商:存准下调只是精神层面慰藉

2011年12月02日01:29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齐 陆鸣

  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地产股昨日大涨。但开发商的心态还是很沉重。

  “这个只是精神层面的慰藉,给我们一点信心,过年会舒服点。”一位上市国企高管昨日直言,楼市基本面还是没有变,只是改变了各方的心理预期。

  另一国企开发商将此次存准率下调,比作“黑暗中的一丝亮光”。相比“亮光”,其更为着重强调的是,“不放松的调控政策使得行业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资金不会流向地产,而会流向其他行业。”

  为市场导入资金?

  这也是诸多开发商的关切。存准率下调究竟能为房地产市场导入多大资金量?

  银亿集团销售部总监王士章的看法是,银行的贷款政策并没有向房地产倾斜,而且楼市资金缺口很大,目前有可能流向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远远不足以弥补这一缺口。

  据测算,央行此番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约4000亿元。

  “4000亿资金,就算四分之一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楼市,也才1000亿元。”一位开发商直言,和每月动辄几千亿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相比,仍是“杯水车薪”。

  当下,年关日近,开发商对于的资金渴求越发急切。(编注:据新华社昨日报道,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监许传明说,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很难缓解房地产市场资金普遍紧张的局面,特别是前期拿地正在建设、楼盘销售不佳的地产商,面临着年底结算的巨大资金压力,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降价是缓解难题的唯一出路。)

  “很多知名开发商都有点撑不住了。年底,施工总承包公司、全装修费用都要结账了。”沪上一位国企开发商称,现在不少房企使的都是“拖”字诀,一环拖一环,“能拖就拖,供应商拖拖,总承包那边也拖拖。”

  如此一“拖”,受累的还有工人。

  上述开发商称,由于总承包是一个轻资产行业,没有太多钱,所以工人工资的拖欠问题,可能会因此增多。

  上述开发商进一步说:“房地产调控,调的是整个行业。不是只有开发商应该承担风险,供应商、各个环节都要承担。”

  “年后,是否会松动限购,才是关键。”沪上一家项目公司总经理认为, 银行贷款已经不是房地产资金来源的惟一支撑,销售回款才是资金来源的主要部分。销售不放松,情况依然很严峻。

  一些开发商的理解

  部分开发商眼下寄希望于此次微调,能促成一些客户入市。

  “也许对楼市而言是一剂强心针,让开发商看到了一丝希望。一些客户也会愿意入市。”上海宝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健说。(编注:据财新网昨日报道,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经理刘渊说,部分开发商可能会把存准率下调理解为政策放松,那么就会延缓降价,等待市场复苏。不过,刘渊也提出,开发商的理解会出现分化,也不是一边倒地觉得春天来了。)

  王士章也提到,存准率下调释放出的资金量,总有一部分会流入房地产,对于开发商来说,融资渠道会有所宽松,对于买房人来说,流动性会有所增强。

  “存款率下调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政策已经见底了,政策面不可能更坏了。”旭辉集团总裁助理张伟峰昨日说。

  央行11月30日宣布,将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房地产行业人士认为,这将缓解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状况,短期利好房地产。(编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调控放松,对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有明显滞后性,因此短期房价不可能反弹。如,2008年9月开始降息,力度远大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加上其他救市政策,但房地产市场直至2009年3月才开始复苏,滞后两个季度。)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