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国考虑解除对缅甸数十年制裁 否认为抗衡中国

2011年12月02日07: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12月1日,缅甸总统吴登盛(右)在内比都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新华社记者 张云飞 摄
  12月1日,缅甸总统吴登盛(右)在内比都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新华社记者 张云飞 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月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以及缅甸议会高级官员分别会谈。

  首次实质性会谈

  希拉里11月30日抵达内比都,开始对缅甸为期3天的访问,成为自1955年以来首名访问缅甸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月1日开始与缅甸领导层举行首次实质性会谈。

  在缅甸总统府,吴登盛在两人闭门会谈开始前说,希拉里的访问将“具有历史意义”,成为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两人会谈持续一小时后,吴登盛和夫人钦钦温与希拉里共进午餐。德新社报道,用餐期间,希拉里和钦钦温时而交谈,面带微笑,神情放松。

  日本共同社援引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11月30日的话报道,希拉里与吴登盛在会谈中将讨论缅甸方近期采取的改革和开放措施、美国乐于今后看到发生的事情和准备做出何种回应。与吴登盛会面前,希拉里在缅甸外交部大楼与吴温纳貌伦会谈。法新社援引一名随行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两人谈及缅甸与朝鲜的关系。午餐结束后,希拉里前往缅甸联邦议会大厦,与人民院议长吴瑞曼及其他议员会谈。

  奥巴马11月18日宣布派遣希拉里访缅时说,他希望抓住“历史机遇,明确表达,如果缅甸继续沿着改革路线前行,将与美国形成新的关系”。美国官员说,希拉里访问旨在评估缅甸政府政治和经济改革的“诚意”。

  昂山素季望改革继续

  按照计划,当天晚些时候,希拉里将前往缅甸原首都仰光,以私人晚宴形式与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见面。这将是希拉里首次与昂山素季面对面接触。希拉里预计2日与昂山素季以及全国民主联盟高级成员正式会谈。昂山素季11月30日在仰光住所通过视频电话参加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场会议。她通过电话告诉美国记者,她希望希拉里访问能够刺激缅甸继续改革。

  “我希望国务卿的访问将开启朝着更好双边关系的道路,”她说。昂山素季同时证实,她肯定将参加缅甸议会补选。

  缅甸议会空缺48个议席,涉及48个选区。全国民主联盟11月下旬重新递交政党注册申请,准备参与补选。

  新华社专稿

  内幕

  缅政府对希拉里不太“热情”

  外交部副部长机场迎接;希拉里向缅甸总统转交奥巴马信函

  希拉里访问缅甸之际,也值白俄罗斯总理来访,尽管前者的历史意义更重大,但缅甸政府对希拉里的接待却似乎不太热情。

  希拉里11月30日抵达缅甸新首都内比都的小型机场。尽管希拉里是50年来首次到访缅甸的美国国务卿,但到机场迎接她的只是缅甸外交部副部长。就在希拉里到访的第二天,白俄罗斯总理也将抵达内比都机场。对他的欢迎热情似乎比希拉里更高,因为机场上早已竖立起了两块庞大的迎接标语,但却没有欢迎希拉里的类似标志。随行的媒体报道称,从机场到市区的道路很颠簸,两边也没有任何欢迎标语。

  1日,缅甸总统吴登盛在总统府会见了希拉里。在会晤中,吴登盛表示,此访预示两国关系的新篇章。据悉,希拉里还向吴登盛转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封信,信中称赞缅甸的改革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吴登盛此前曾表示,缅甸正试图进行民主改革,但这同西方的民主不同。他强调,继续改革有助于缅甸打破国际孤立状态。

  当天,希拉里还会见了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等官员。吴瑞曼说,过去缅美关系一直不稳定,现在是把关系恢复到正常的时候了。吴瑞曼还强调,缅甸将继续保持与现有朋友的友好关系。

  (张乐)

  动向

  美考虑解除对缅数十年制裁

  希拉里称缅政府改革“值得肯定”,否认接触缅甸抗衡中国

  正在缅甸访问的希拉里说,一旦缅甸继续推进改革,美国将考虑解除对缅甸实施了数十年的制裁,并恢复向缅派遣大使。

  希拉里称,缅甸选举产生的新政府应该得到鼓励,这是她来到这里的原因。“我今天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奥巴马总统和我本人受到了你们政府迈出的步伐,以及政府赋予人民权利的鼓舞。”

  希拉里说,她看到了希望,“我们和其他很多国家都希望,缅甸的这些进步的迹象……将会成为一场改革运动,这将有利于缅甸人民。”

  在与缅甸总统吴登盛的会晤后,希拉里对媒体介绍称,美国随时准备支持缅甸政府的进一步改革,甚至考虑会解除实施了数十年的经济制裁,并恢复向该国派驻大使。“我向他(吴登盛)保证,这些改革得到了我们的支持。” 最近20多年来,美国一直没有向缅甸派驻大使,只由较低级别的外交官主持使馆事务。

  在访问中,希拉里还否认美国与缅甸接触旨在抗衡中国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张乐)

  立场

  中国愿看到缅甸与西方改善关系

  在昨日的中国外交部例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针对希拉里访缅敦促缅甸改善民主和人权状况一事表示,中方欢迎缅甸政府为促进国内政治和解所采取的措施。中方愿意看到缅甸同西方有关国家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接触、改善关系。中方主张有关国家解除对缅甸制裁,促进缅甸的稳定和发展。

  在谈及中方是否担心美缅关系改善会影响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时,洪磊称,中缅两国长期以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给两国都带来了利益。不断推进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缅两国的共同意愿,这不仅会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本报记者 邢世伟

  观察

  缅甸开放有利中国经济

  专家认为,对西方一边倒不符合缅甸利益

  云南社科院缅甸问题学者熊丽英称,缅甸政府接触西方并逐步开放,有利中国对缅贸易。

  熊丽英说,缅甸接触美国最大目的就是希望解除制裁发展经济,也有不愿意过分依赖中国的意味。但外交政策对西方一边倒,也不符合缅甸的利益。特别是在国内民族问题上,缅甸对美国依然很警惕。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以人权、民主等理由对缅甸国内和平进程指手画脚,这一直让缅甸政府非常不舒服。

  熊丽英称,对中国来说,缅甸的开放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机遇在于缅甸更加开放将有利于经济发展,由此带来的对外贸易扩大将惠及中国。缅甸进行的文化改革也为中国一些文化产业进入该国提供有利条件。当然,因为有美国等国的介入,未来的中缅合作,可能会比现在要面临更复杂化的局面。

  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