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金融事件

首届中外企业艺术收藏论坛召开

2011年12月02日14:2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万云

  2011年11月25日,“首届中外企业艺术收藏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中欧金融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来自政府、艺术界、企业、艺术服务机构以及文化学者等从不同角度,就企业艺术收藏的理念、原则和方向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企业收藏在全世界范围内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全球1000多家企业均拥有艺术收藏,其中不乏质量上乘、品位一流的艺术收藏。20世纪80、9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艺术收藏达到了鼎盛辉煌。企业因收藏而与艺术结缘,不仅激发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为西方世界保存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更由此树立了积极的国家文化形象,赢得了民众的信任和赞誉。过去的50年中,西方对文化艺术支持、赞助贡献最大的不是政府,不是博物馆,也不是私人收藏,而是企业!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国际间文化交流的深入,艺术收藏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一个热门的社会关注点和全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随着艺术市场的异常火爆,国内企业对中国艺术品拍卖直接或间接的投入占到了总成交额的40%。然而,客观而言,企业艺术收藏在中国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2000年以来中国的艺术品收藏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周期,

  根据文化部和文化市场司2010年中国艺术品研究的报告,可以看到当2010年全国国内企业的艺术收藏的资金的规模已经达到300亿元人民币,从目前来看这个资金的规模还处于一个不断增长的趋势里。

  近十年来,中国企业收藏所涉猎的领域更加的丰富,其中包括当代艺术收藏比例有所提高,针对国际艺术品收藏的比例也有所提高。另外,企业收藏专业化的程度也逐年提高。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