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 搜狐企业家论坛首席对话冯晖中

冯晖中:广告也要给消费者选择权

2011年12月05日09:35
视频:《搜狐财经首席对话触动传媒冯晖中》

  嘉 宾:冯晖中 触动传媒CEO

  主持人:魏喆 搜狐财经资深编辑

(冯晖中 触动传媒CEO)
(冯晖中 触动传媒CEO)

  主持人魏喆: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首席对话节目,今天做客的嘉宾是触动传媒创始人兼CEO冯晖中先生,触动传媒是基于无线通讯模块和触摸技术相结合的新媒体平台,2003年冯晖中先生创办了触动传媒,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已经在传媒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冯总您好!

  冯晖中:感谢搜狐。

  用互动性来回报社会

  主持人魏喆:近年,国内一批快速成长的新兴公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他们都是民营背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及业务模式,获得风险资本的支持,连续几年都有远超同行的增长速度,以上市为目标。媒体习惯将此类公司称之为快公司,我们觉得触动传媒也属于这样的公司,这样的快公司存在于很多行业中,比如像腾讯、俏江南、分众传媒以及慈铭,但是由于一开始发展很快,所以到了一定阶段会遇到“成长的烦恼”,我相信每个企业家可能都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快速、稳健的发展,然而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如何从成长走向成熟?在您看来需要从哪些方面练好企业的内功?

  冯晖中:就像我们说的,因为我们触动传媒的特性就是互动,所以我们更注重的是怎样用互动性来回报社会,来帮助社会做一些公益的事情。我们努力在考虑怎么让这些消费者在玩广告的时候,还能够成为回报社会的一分子,我们有这样的想法,所以这个互动性对于我们的商业模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独特的文化理念,再加上我们互动的特性,所以我们能够使得整个公司在发展进程当中可以成为一个助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推动力,所以我们不是先考虑怎么赚钱,我们更注重整个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怎么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推动社会公益发展的积极分子,在这方面的考虑已经大大超过了考虑怎么去赚钱。这就好比我们自己的身体,如果我们自己有了身体的联动,自然而然就会回报身体的健康,所以我们有这样的文化。

  我们其实是白手起家,当时没有任何技术可以借鉴,不像腾讯,在一个本身就非常具有发展土壤的互联网行业,因为很有竞争力,所以能够有很大的规模,发展的比较快。相比之下,我们更加不容易。像我们刚才谈到的,有些公司可以借助并购其它的公司很快的发展壮大,我们是依赖自身来发展壮大的。因为刚才说到互动的广告特性,比如说通过这些乘客留下的信息可以开展一些客户关系管理项目,针对客户人群做很多的推广,这就等于是依赖自身的发展来驱动。

  主持人魏喆:能否给我们举一个这方面的例子,触动传媒如何根据客户留下的信息,做针对性的服务或者是信息投放?

  冯晖中:举个例子,有个化妆品公司是做护肤品的,他们通过我们做问卷调查,我们消费者的客户数据库里面大约有500万受众,我们对其中的44万受众进行了定制的推广活动,最后得到了大概25%的受众反馈率,这是高于一般行业15%的反馈率,所以说我们的反馈是比较高的。

  一件小事激起了创办触动传媒的灵感

  主持人魏喆:触动传媒是利用技术的创新找到广告市场中的盲点,得以迅速发展,可否介绍一下,当年您是如何找到这样一个市场盲点的?怎么想到应用这种技术,开辟这样一个市场的?

  冯晖中:这个盲点其实不是我找到的,可以说是我一个3岁的女儿她发现这个盲点的,因为有一天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车上,她看到出租车后面有这个屏,点了之后发现是不能互动的,然后出租车停止之后就黑屏了,什么也没有,她非常激动,因为小孩子感兴趣做爸爸的自然也感兴趣。因为我在美国有一整层楼的房产,也做投资公司,当初有人试图把DVD放在车里,说明有人看好这块环境,所以我开始关注。在90年代雅虎也尝试把网站放在出租车里面,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互动的特性显示出来了。后来到中国的时候,我就尝试看看是不是可以在出租车里面装这个屏,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出租车都是商务车辆,有其挑战的环境,我就是这样开始做互动传媒。

  主持人魏喆:您刚才提到,最开始雅虎也尝试在出租车里面装屏幕,他没做成但是您却做成了,相信您一定是克服了很多困难,您最开始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说服出租车为消费者安装互动屏幕的?触动的车载屏幕广告市场最开始是怎么打开的?

  冯晖中:其实当时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因为在2000年初的时候,我跟出租车谈,他们也比较简单,我就做一个租赁和约,你有付我租金就租给你用,当时就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这个荧屏刚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一刻是顺利的,比如不喜欢高温、振动、灰尘,还有的司机甚至把电缆剪掉,不让屏幕工作了,我们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直到差不多06年,一切才稍微稳定起来。

  互动性让传播更有效

(冯晖中 触动传媒CEO)
(冯晖中 触动传媒CEO)

  主持人魏喆:看来非常不容易,您刚才提到,触动传媒要扎扎实实的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媒体,我们也看到触动传媒经常会和一些机构、组织或者公司合作,发起或传播有助于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些活动,不知道您是有意为之还是机缘巧合,触动传媒如何对待这些公益和慈善活动的传播,如何在这些活动的传播上发挥自己的媒体特性?

  冯晖中:正如你所观察的,因为我们有这种能够互动的媒体特性,所以我们会经常找支持慈善或者研究组织支持他们的项目,因为我们觉得如果你因为这个特性,不光能够在广告上有很高的传播效应,还能够帮助这些乘客参与公益项目,这能够把我们的功能发挥到更好,所以我们就会积极推进你所说的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我们相信社会会把一些好的反馈再给到我们。

  主持人魏喆:我想了解一下,比如我们的一些报名活动,我看到触动传媒做过四川支教活动,也做过世博会的环保活动,大家在线报名最终能有多少志愿者参加这样的活动,效果怎样?能否举例说明一下?

  冯晖中:举个例子,就你说的四川支教这个项目,我们一开始预计有几十个人完成这个事情就可以了,但是没有想到,最后报名人数破万,这也是上海破记录的白领报名做支教老师,所以我们非常欣喜。你把它用之于民,民众的反映是非常惊人的。像您所知道的,我们今年还做了WOW男WOW女健康公益活动,整个活动今年受到超过1.2亿乘客的关注,其中还有156万消费者网上下载和观看了中国首套移动中的健身操视频,还有破百万的人来参加健康调研的问卷,而且这些数据都是可以监测,都是用户自己提供的数据。

  主持人魏喆:从受众反馈来看,受众更倾向于了解哪方面的广告咨询?

  冯晖中:因为受众有男有女,不同的乘客可能感兴趣点击选择的内容会不一样,所以我们给他们选择,他们可以自己来点击自己感兴趣的或者是想了解的内容,所以这个等于我们把权利给到消费者。

  主持人魏喆:除了刚刚谈到的环保、教育方面的公益活动,触动传媒还有关注哪些公益领域?

  冯晖中:我们其实会跟一些,比如说有些政府背景,或者本身是国家重大活动的项目组、或者有影响力的公益机构、慈善机构合作。比如我们和李连杰壹基金合作,由我们首发中国首套名人公益邮票,还有跟上海市测绘院一起提供服务世博的中国首款出租车内会说话的中英双语上海地图,现在还一直有很多公众在不断使用,这已经成为一项公共服务。

  不要因为“郭美美”停止伸出援助之手

(冯晖中 触动传媒CEO)
(冯晖中 触动传媒CEO)

  主持人魏喆:除了公司,您的家族和您个人也做过很多公益和慈善,那您本人对于慈善或者公益是怎么理解的?今年,国内出现郭美美这种颇具争议的事件,让人对慈善事业的发展有些担忧,您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有什么建言?

  冯晖中:其实像郭美美这样的事件,不光在中国,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但是一个苹果不会把一筐的苹果变烂,所以哪怕出现这样的事情还是不能停止伸出自己的援手,因为我从美国白手起家,哪怕你是伸出一个手指对人家的生活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对于郭美美事件有一点点不安,但是大家不要因为这个事件停止伸出你的援手,该做慈善还是要做慈善,该帮人家还是要帮人家。

  努力营造与消费者之间的对话环境

  主持人魏喆:触动传媒的很多广告时常给我们一份惊喜,我们以前都不知道广告可以做得很有趣,很有用,很公益,我相信触动传媒在和投放商交流的过程中一定做过很多沟通和调研,并结合自己的媒体特性做创意,触动传媒如何保持公司这样一种创意的文化,并使其成为企业的基因?

  冯晖中:谢谢你的观察,我们一直努力在做,去营造我们的媒体和消费者之间的对话,就是通过我们互动的特性。我们其实也不能评价其它公司各自的特点和所在的领域的特性,作为我们,肯定要在创意上不断开拓进取,不断研发新的功能,新的特色。

  全国布局向二线城市进军

  主持人魏喆:触动传媒近年来一直高速成长,但是目前只覆盖了几个城市,相信你们最终要覆盖到全国,对于触动传媒接下来在全国布局您是怎么考虑的?比如下一步优先开拓哪些城市,哪些省份?接下来有什么样的融资计划?

  冯晖中:因为我们在一线城市都有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总部在上海,我们现在在开拓二线城市和港澳台地区,今年已经在香港和杭州开始运营了,我们希望计划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面继续开拓四到五个二线城市。

  主持人魏喆:能否介绍一下开拓香港市场的情况?香港的商业环境、社会制度和内地有些不太一样。开拓不同城市车载屏幕广告市场遇到挑战或者复杂性是否也有所不同?

  冯晖中:香港那边情况确实和内地不一样,我们这边可能是车队,他们那边更多是个人拥有出租车,所以和他们谈更耗时,花费的精力更多。香港是相对成熟的市场,所以市场的技巧更加纯熟,所以我们的期待也非常高。

  融资没有困难,当前不是最佳的上市时机

(冯晖中 触动传媒CEO)
(冯晖中 触动传媒CEO)

  主持人魏喆:北京和上海也感觉两地的商业环境和文化不是很一样,在我们这边对于不同的市场投放这些广告也好,或者说投放一些活动也好,我们有没有一些自己的原则,或者具体的一些定位呢?

  冯晖中:我打个比方,上海因为比较商业,而且比较像纽约,北京是政治中心,所以有点像华盛顿,所以整个文化和经营的环境都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魏喆:接下来问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2009年的时候我们看到媒体关于触动传媒上市的报道比较多,现在已经快进入2012年了,鲜见这方面的媒体报道,是公司为了上市有意弱化公众对这方面的关注,还是触动传媒认为上市的最佳时机尚未到来?可以透露一下这方面的进展吗?

  冯晖中:其实我们在09年的时候的确有一个这样的考量,而且之后市场有复苏的迹象,渐渐变得好了,但是近期全球经济又出现大的逆转,好像又有更坏的预期,经济往下走的预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任何人问我,我都不会推荐他去IPO。我们现在公司总体而言都要比之前任何一个时候要好,现在的投资人,包括之前的投资人都非常支持我们,可能有些公司今年很难得到融资,但是我们融资方面没有困难。我们可以看近期一些公司上市之后,跌破发行价,上市也是需要谨慎考虑的。我们目前在财务方面没有任何困难,也不断有比较顶尖的人才被吸纳到我们团队,加入我们团队,所以我们可以再等等看。

  主持人魏喆:说到人才可能是每个企业都非常关注的,尤其是以创意文化为主的一些企业更需要人才,这边在人才培养观念上是怎样的,触动传媒倾向于内部培养还是外部吸引,哪一个在您看来更为关键?企业如何吸引到顶尖的人才加入,触动传媒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措施和方法?

  冯晖中:其实这两手都很重要,都要抓。从外部吸引人才,可以带来新的理念和企业不具备的元素,实现很好的融合。内部培养人才也很重要,让他们有所积累,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这两手我们都很看重。

  打造“家”文化,对待员工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宽容

  主持人魏喆: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常常都可以凝练为几个关键词,如果让您用几个简单的词汇概括一下触动传媒的文化,您认为该是哪几个词?为什么?

  冯晖中:我想用的词就是“家庭”,因为我们整个公司就像一个大家族。举个例子,如果任何一个员工刚刚进来,我们会跟他说现在身处这个行业比较新,我们不知道做得对不对,接下来的路走得是不是很准确。他犯了错误,我们不会去责怪,没有什么,我们吸取教训。我们是这个行业的领导者,所以可以引领趋势。现在犯了错误,我们下一步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今后可以做得更好,诸如此类的。像我而言,我待在办公室时间比我和女儿、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多,所以和大家相处的时候要享受这些时光,所以刚开始创始公司只有五个人,现在已经发展接近到400个人了。

  广告业的未来趋势:给消费者选择权

  主持人魏喆:再问一个趋势性的问题。目前已经进入全媒体时代,很多媒体公司往往同时兼具报纸、网络、电视等多重属性于一体,并在这几个不同的媒体平台上进行资源整合,在去年搜狐财经总编辑年会上,一位编辑说做好新媒体的同时也必须做好全媒体融合,触动传媒开辟了传媒新领域,在做好这个新媒体的同时,您怎么看待全媒体融合这个大趋势?

  冯晖中:我们身处在新媒体行业,我们现在的发展趋势是未来发展的导向,因为我们首次在户外把选择权交给了消费者,由他们自己来决定他们想要观看什么。我们整合了对数据的可测量性以及互动性。我们可以说在如今户外媒体里面,只有我们一家可以做到可测量性和互动性。你可能说手机也是,但是手机不属于户外媒体,而是个人用户载体。我们现在屏上有跟手机联动,这样也是未来的趋势。通过我们手机跟屏幕联动可以拍摄二维码,或者发送短信、彩信,下载一些应用程序等等。现在有一些传统媒体或者平面媒体发展有些缓慢了,但我不认为他们会消失。我们前些年认为收音机、电台会消失,但现在它们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我们是现有媒体很好的补充形式,是一种可以做到很好的引起注意的媒体,跟电视机在覆盖的受众方面有得一拼,跟他们有相同的覆盖。

  主持人魏喆:相信您一直在关注全球传媒领域或者是广告领域的发展变化,就您的观察来看,您觉得未来广告业的格局应该会是怎样的,比如这种传统的电视广告、平面广告、网络广告以及新形式的的广告,最终会是怎样的竞争格局?

  冯晖中:我想说其实他们应该不是互相排斥,而且应该互相融合,但关键一点是未来的趋势就是你要给予消费者他的选择权。

  有强大的能量去帮助别人方为人生的赢家

  主持人魏喆:最后一个问题,刚刚一直都在问关于您的公司和这个行业的问题,最后一个问题提给您个人,在很多人看来您是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人生的赢家,就您个人而言您认为怎样才是算是人生的赢家呢?

  冯晖中:我可以说我其实非常幸运,而且是整个人生都有很幸运的机会,比如说我自己经历的创业,每次创业的时候一开始都是不大了解的,但是幸好碰到困难的时候有很好的人才在我身边,我有很好的家庭支持我,我有很好的团队,所以每次跌倒的时候有人伸出援手帮助我。要成为人生的赢家就要有能力做全球公益,他要有能力帮助人家,而且他要愿意去帮助人家。我参加过这么多慈善活动,我最大的快乐来源不是给人家帮助,而是看到被帮助的人脸上闪烁着的幸福的光芒,这种感染对我是最大的馈赠,所以我觉得如果我能够给予,而且可以去帮助人家,这是最大的幸运。

  主持人魏喆:非常感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不得不结束了,最后请您和搜狐的网友说几句话。

  冯晖中:搜狐的网友你们好,非常高兴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故事,我祝大家人生圆满、快乐,然后千万别忘记一定要去帮助人家,伸出援手。

  主持人魏喆:谢谢。(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