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赌赢货币基金 博时今年最成功一战

2011年12月05日06:16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腾晓萌

  无论哪一个年底,都不可能有比冲排名和写总结更重要的事情了。

  所以最近所有的公司都在冲货币基金规模,当然比起过去的几年,他们有史上最好的理由:银行限制超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收益率升高、股市低迷、经济前景难料……简单说来,在这样的岁末,推荐投资者买一点货币基金,总不是违心之论。

  有一家公司,说希望今年销售的货币基金比2008年还要多。还有一家公司,准备在最后一个月依靠货币基金冲进前十。

  在这样一轮又一轮的冲刺中,货币基金终于成功树立了负面的媒体形象。以至于不少机构和媒体计算基金规模时,坚持要将货币基金排除掉。

  以至于所有人都忘记:美国的货币基金规模在3万亿美元左右;鼎鼎大名的富达旗下不但有彼得林奇,还有数千亿美元货币基金。

  这依然是一个有故事的市场。

  本周,我问一位业内朋友说,为何博时的货币基金突然规模这么大了呢?一个季度增加了100亿。

  他说,今年第三季度的时候,信用市场曾经经历了一次危机。由于利率上行,不少货币基金险些重复2006年的流动性悲剧。也就是说,他们可能没有足够的现金应付客户赎回需求。

  很多人都记得2006年,那一年,就连数家大公司,都不得不通过自有资金来解决货币基金问题。

  所以今年,大型货币基金们犹如惊弓之鸟,纷纷卖出手上资产,基金收益率一再降低。

  而在当时,唯一一只没有下调自己收益率的,就是博时现金收益。

  因此,货币基金的客户们,纷纷卖出那些下调收益的基金,而买入博时现金收益。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随着他们的涌入,博时现金收益可能发生的流动性危机自然缓解。

  这位朋友说,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场赌博,但是这一次博时赌对了。

  你可以设想很多种情况,如果当时还有其他公司采取和博时一样的策略,这些单只基金获得的申购,就很有可能不足以补偿他们赎回造成的压力。

  也就是说,货币基金仍然可能违规,可能需要公司救助。在2006年的风波中,博时现金收益也曾经是岌岌可危的一员。

  或者,如果这一次,博时选择和其他公司一样,卖出资产、降低收益。

  那么,在第三季度末的时候,我就没有故事可以讲给你听,博时的规模也将跌破1000亿。

  无论如何,这永远是一个成王败寇的行业。你和我一样清楚,对于大部分公司而言,规模比违规销售更重要,业绩比内幕交易更重要。那些真正风控稽核为先的公司,发展都不是太好。

  再过二十多天,你就看到所有公司的成绩单。在今年的排行榜上,货币基金将再次决定一些公司的排名、一些对手的恩怨、一些高管的去留,和很多人的年终奖。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