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餐饮业有望迎来上市春天

2011年12月06日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汉书·郦食其传》

  吃喝归属于餐饮,它不仅仅是生活内容,更是社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内容。

  民以食为天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个小问题,吃饭也是个大问题。它事关小至个人的身体健康,大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吃饭问题解决好了,

民生就有了稳固的基础;吃饭出现问题,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麻烦。

  吃不仅仅是生活内容,它还是社会、经济,政治的内容。

  “吃”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要有足够的食物,即吃得饱;第二个层次是要吃得好,即美食;第三个层次就是要吃得好,即健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基本解决温饱问题,“有得吃”已不成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已经不满足于能吃饱了,所以,吃美食、吃得好也成为人们新的追求,随即,中国的八大名菜的鲁、川、粤、闽、苏、浙、湘、皖菜馆在全国遍地开花。当鲍鱼鱼翅都不再稀罕的时候,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问题凸显,一系列的所谓“现代病”、“文明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等疾病接踵而至,且发病率逐年提高。健康饮食成为人们更高的追求。

  近年来,中国餐饮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连续20多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餐饮业已经成为我国第三产业的一个支柱行业。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餐饮业零售额从1978年的54.8亿元到2010年的1.76万亿元,零售额增长320多倍,人均餐饮消费额也增长了200多倍;今年1-8月,我国共实现餐饮消费额12923.0亿元,同比增长16.4%,显示强劲的增长势头。

  前瞻产业研究院餐饮行业研究员郭清妍认为,目前我国饮食行业的竞争,已由单纯的价格竞争、产品质量竞争,发展到产品、服务与企业品牌的竞争,文化品位的竞争;由单店竞争、单一业态竞争,发展到多业态、连锁化、集团化、大规模的竞争;由在本地发展走向外地发展,由小城市向大中城市发展,由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区发展,也有的是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延伸,由西部向东部延伸。

  “此外,随着大量外资餐饮企业和洋品牌的食品进入我国,国内餐饮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郭清妍说。

  餐饮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餐饮业是我国较早放的行业。国际知名餐饮企业的不断涌进,对我国餐饮业的经营理念、服务质量标准、文化氛围、饮食结构、从业人员素质要求等产生了深刻影响。可以预见,未来我国餐饮行业竞争局面激烈仍将维持。

  以麦当劳、肯德基为代表的西式快餐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保持其原有特色的同时,抓住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口味,生产出一系列本土食品。如肯德基推出的“老北京鸡肉卷”、“粟米棒”、“榨菜肉丝汤”、“四季鲜蔬”、“川香辣子鸡”等产品,都是在围着中国人的口味打转。及时把握大众消费潮流,加速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产品,这也洋品牌领先于中式餐饮的重要原因。西式快餐融入中国本土文化,而本土化的产品并没有削弱和影响洋品牌的形象,相反,还成为其占领市场的一个优势。

  麦当劳从1990年在深圳开设中国第一家麦当劳餐厅至今,在中国已拥有1100多家餐厅,遍布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员工人数超过6万人,其中99.97%是中国员工。

  此外,拥有“肯德基”、“必胜客”、“东方既白”、“必胜客宅急送”等知名品牌并持有“小肥羊”93.2%股权的餐饮巨头百胜集团,在成功把肯德基和必胜客欢乐餐厅引入中国后,还创立了“必胜客宅急送”这个专业外送品牌。此外,百胜还将“本土化策略”发挥到了极致现在百盛集团正在将其研发的中式快餐向全中国乃至全球进行推广,如“老北京鸡肉卷”、“四季鲜蔬”、“烤翅”、“芙蓉鲜蔬汤”等。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4月,百胜集团在中国拥有超过3200家肯德基餐厅、500多家必胜客餐厅、100多家必胜客宅急送及20家东方既白餐厅,员工人数达30余万,2010年营业额为336.00亿元人民币。中国成为百胜集团发展最快、增长最迅速的市场。

  国内餐饮产业由于走出国门、跨国经营的企业还不多,中餐在海外发展的主要顾客群还是华人华侨,中餐也是当今世界华人经济的支柱行业之一。但由于中餐要求品种多,烹制工艺各异,季节变换对饮食产生不同要求,故中餐无法像麦当劳、肯德基那样标准化、工厂化,所以其“走出去”之路就显得步履艰难。

  经历30余年的发展与市场竞争,我国餐饮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业态多样化、经营模式连锁化和行业发展产业化的新阶段,行业的发展势头强劲。截止2011年8月,我国餐饮业实现销售收入12923亿元,同比增长16.3%。

  餐饮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市场大、增长快、影响广、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特点而广受重视,也是发达国家输出资本、品牌和文化的重要载体。各路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介入,更是助长了这一趋势。

  餐饮业有望迎来上市春天

  11月30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08年12月以来首次下调。同日,美联储携五大央行联合救市,欧元飙升,欧美主要股指大幅收高。12月1日,沪深股市大幅高开,沪指开盘即涨2.53%,深成指涨2.92%,港股恒指更是高开5.81%,政策面和资本市场均传递出较为积极的信号。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全国餐饮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3)》要求,我国将加大投入,支持全国性餐饮产业化基地、餐饮原料基地、餐饮工业化基地和餐饮人才基地的建设等,积极搭建中小餐饮企业融资平台,鼓励一批优质餐饮企业率先登陆资本市场,到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3.3万亿元;培育100家营业额超10亿元的品牌餐饮企业集团,吸收就业2500万人。

  截至目前,我国有各类餐饮企业数万家,部分企业已相当规模,经营状况良好,但在资市场上却仍处于起步阶段,已上市的餐饮企业仅有全聚德湘鄂情、味千拉面、小肥羊、西安饮食、乡村基等6家,其中3家在深圳A股,家在香港市场,1家在美国纽约。

  1997年4月,西安饮食登陆A股,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餐饮企业。2008年6月12日,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首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餐饮企业。据了解,目前小南国、狗不理、俏江南、广州酒家、顺峰集团等正积极筹备上市。

  中国餐饮企业在深港两市上市状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2011-2015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2011-2015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主要股指均大幅下挫,资本市场难掩萧条,各类投资机构也纷纷收缩战线、缩减投资金额,但唯独对餐饮业的投资激情不降反升,仍在积极布局中国的餐饮业。

  我国部分餐饮企业引入风险资本的状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2011-2015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2011-2015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前瞻产业研究院餐饮行业研究员郭清妍认为,PE和VC的参与将会促进我国餐饮企业的转型发展,传统餐饮企业将加快向现代餐饮转化,连锁经营有望快速发展,特色经营将更加突出,创新经营、品牌营销的力度持续加强,管理与人才的作用将日益凸显。

  “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庞大,发展前景广阔,待经济回暖后,国内餐饮企业或将迎来上市春天。PE和VC总是要创造机会获利退出的。”郭清妍指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