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2011最预言

沈明高:2011年中国股市或呈振荡向上的趋势

2011年12月06日17:25
来源:搜狐财经

  年末又至,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中心特别推出“2011年最佳最囧经济预言”专题,全面回顾经济学家和机构团队对宏观经济、市场趋势和行业板块的研究与分析。以下是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的预测:

  <国际>——2011世界经济有陷入大萧条的可能。世界各国的大救市,是从1929年大萧条以来罕见的。但是问题在于,如果救市失败,就可能使全球经济陷入大萧条。沈明高说:“未来会不会带来一次大的泡沫,和泡沫破裂之后的再一次经济的大幅度衰退,甚至萧条,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2011美国经济复苏可能好于预期,但是美元币值仍有下行的空间,弱美元助推人民币升值;反之,一个较强的美元将压缩人民币升值幅度。

  <宏观>——2011央行将大力加息,股市将震荡上行。2011央行将加息100个基点,2012仍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2011年,中国的CPI将升至4.6%,有可能在二季度见顶回稳。“后刺激计划”时代投资增速放慢,出口面临外需较弱和人民币升值双重压力,GDP增长将放慢到9.2%。为了抑制国内通货膨胀,同时通过鼓励进口以缓解贸易失衡,人民币升值预期为5%左右。2011年新增贷款规模将至少保持在7万亿元以上(相当于15%同比增长)。贷款进度预期为前两个季度各30%(每月至少7000亿水平),后两个季度各20%。

  <楼市>——房产税对房价影响不大,不会造成拐点的出现。房产税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大。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城市化率是离不开的,就城市化率进程来看,房地产市场在未来5-10年的发展还会很好。沈明高称,由于国内房产市场的刚需存在,房价大幅回落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上海、重庆两地试点房产税,只是对市场有一定的调整,不会造成拐点的出现。

  <股市>——2011年中国股市或呈振荡向上的趋势。市场的投资机会来自三个方面:第一,通货膨胀。简单而言,当CPI上升速度快于PPI时,企业利润上升的可能性较大,因而将惠及股市。第二,流动性。M1增长与中国股市息息相关,如果今年新增贷款有可能维持15%以上的增长,上半年M1增速有可能在20%左右,虽较去年回落,但仍处危机前的历史高位,流动性充裕将支持股市上行。第三,美元币值。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股市是新兴市场经济中对美元指数(DXY)第二敏感的国家,仅次于巴西。今年美国经济复苏的可能性较大,但美元结构性贬值的压力犹存,如果美元指数继续下跌,意味着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更多的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