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欧盟峰会开锣 悲喜剧上演

2011年12月08日09:14
来源:环球外汇网

  周四(12月8日),市场期待已久的欧盟峰会即将登台,是悲剧?是喜剧?明日之后见分晓。

  自从欧盟峰会列入日程中来,各种消息接连不断,市场从原来的寄望过高,到现在的质疑欧盟最终会不会以悲剧收场,其中的含义是不言而喻的。

  昨日,一项提议浮出水面,欧洲或决定放弃临时及永久性援助基金的放贷上限,发行欧元债券。但分析指出,该份草案建议可能会促使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相当恼火,她此前几度重申反对在欧元区发行这种互利共生的欧元债券。

  这或许意味着,这项草案将无疾而终。

  究竟欧盟会在周五的峰会后出台何种举措,可能只有等到峰会结束后才有定数。

  欧盟峰会草案曝光

  昨日,有报道称,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将向峰会提交报告,建议欧盟各国领袖同意讨论发行欧元债券,同时通过小规模、快速修改欧盟条约,就可以更加严格地监督欧元区各国财政预算政策。

  范龙佩在草案中指出,集中筹资工具的任何步骤都必须搭配强健的预算纪律构架和经济竞争力,以避免出现道德危机并促使各方更有责任感和更加遵守纪律。

  峰会草案称,“这将需要欧盟更加严格地控制各成员国财政预算。”

  此外,草案还建议局部小规模且快速修改欧盟条约,此举目的将是达成新的财政整合条约,让欧元区成员国更加严格遵守预算赤字和债务上限,这个步骤或许可以让欧洲央行(ECB)有更大的空间可以购买更多深陷债务困境国家的主权债券。

  范龙佩与所有欧盟领袖密集磋商一周后汇整的这份报告也建议,应该给与欧元区永久纾困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一张金融执照,让它能够向欧洲央行借贷。

  各国利益博弈,欧盟峰会能否达到均衡?

  尽管此次欧盟峰会的主要目的是寻找有效方案,解决欧债危机,但不可否认的是,各国还在为自己的利益打小算盘,欧盟峰会能否平衡各国还是个问题。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周二威胁称,若英国需求不能满足,将反对旨在拯救欧债危机的新欧盟协议。

  卡梅伦指出,英国庞大的金融业和单独的市场必须受到保护,他才会签署协议。

  他的言论加大了欧盟峰会上德法两国提议破产的可能性。

  英国之前已经表达了反对德法两国提出的扩大金融交易税的议案,坚称任何措施将需将在全球范围内行之有效。

  此外,昨日,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德国政府官员却向市场泼了一瓢冷水。他对于欧盟在本周的峰会上达成债务危机解决方案的可能性感到愈发悲观,因为部分国家似乎并未意识到局势的严重性。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欧盟各国可以协调各自的利益,团结起来共同改变,并接受长时间的调整以形成一种成熟良性的联合模式,那在此之前所遭受的一切困难都是有价值的,欧盟最终也将不会以悲剧收场;如果各国没有这样的打算,民众和领导者也不愿做出改变,那不管外界再多的支援,最终面对的还将是破碎的悲剧。

  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Geoff Kendrick说:“欧盟峰会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一是坏的结果,这将导致欧元区的崩溃;二是好的结果,这将导致欧洲的财政联盟。因为欧盟峰会结果的不确定性,因此,分析预测欧元/美元将要走低是比较可靠的。”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