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峰会能否如愿成疑问

2011年12月08日14:34
来源:新华网
  备受市场瞩目的欧盟峰会9日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市场将这次峰会看成是决定欧元命运的关键性会议,对峰会前景抱有积极期待。分析普遍认为,此次欧盟峰会将以“整顿家风”为目标,对破坏财政纪律的国家实施制裁。但也有分析认为,随着欧债危机的加深,欧元区救助基金规模已经不足以应对风险,类似 “解决债务问题”这样的主题峰会,欧盟领导人可能还要在2012年接着开下去。

  同以往的峰会一样,欧洲媒体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到此次欧盟峰会的内部消息。法新社7日说,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被认为“将对稳定欧元区形势产生决定性作用”。会议将重点讨论和批准由德法两国联合提出的修改欧盟条约动议。此外,根据英国《卫报》7日披露,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一份即将在峰会上公布的秘密报告上称,欧盟将对成员国财政实施“更具有侵犯性的控制”,如果成员国拒绝合作或无法控制财政赤字,将被剥夺其在欧盟的投票权。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这一提案成为正式的法案,将对欧洲的政治、财经秩序和舆论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欧盟峰会的“政策利好”和可能产生的积极效果面前,市场反映出一定的谨慎态度。7日,亚太股市普遍走高,曰经综合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分别上涨1.71%和1.58%;欧洲三大指数伦敦富时指数、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40早盘分别下跌 0.78%、1.00%和1.41%;美国股市三大股7日早盘下跌幅度均在1%左右。此外,一度大落大起的欧元汇率趋于企稳,7日对美元汇率单日回涨 0.1%。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随着峰会的到来,新一轮乐观期待已在酝酿当中。不过,基于此前欧盟峰会屡次 “无果而终”。市场依然对未来的欧债危机解决方案保持谨慎态度。

  为应对峰会,欧洲内部正在做最后的努力。路透社7日报道说,一个规模空前的“金融火箭筒”正在准备中。据悉,欧盟内部除了准备在2012年启动 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 外,还将继续维持现有的4400亿欧元金融稳定机制(EFSF),这样援救债务国家的资金火力就会翻倍。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同日透露,欧盟峰会前一日召开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将讨论一系列可能的纾困手段,包括降低欧洲央行基本利率0.25%-0.5%.延长商业银行贷款等。而一旦欧盟峰会无法达成预定决议,欧洲央行将“断然出手”。扩大对欧洲国家债券的购买规模,甚至为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国债利率设定 “干预上限”。另外,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各重债国也在加紧推出或修订财政紧缩和金融系统整顿方案。

  除了自身做出努力外,欧洲也期望从美国获得支持。据《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期频繁和法德领导人会面。7日,盖特纳在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晤。就在前一天,盖特纳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会面后称,他对欧洲过去两周以来的进展深感鼓舞。但是同时,他也明确表示,欧洲不要指望美联储会通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以协助欧元区解决债务危机,称在目前的情况下,任何解决方案都要求欧洲央行“自身发挥重大作用”。

  由于各方都在关注这次欧盟峰会的成果,市场在会前的等待过程中一直表面平静但暗流涌动。一些欧洲分析人士指出,法、德两国尽管摒除了一定分歧,但是两国之间以及和欧盟之间依然摩擦不断。就在欧盟峰会进入倒计时之际,德国政府一名官员向市场“泼了一瓢冷水”。他指出,德国对于峰会达成协议的预期较上周更为悲观。另外,国际信评机构标普在24小时之内两次警告欧元集团,将欧元区15个国家主权信评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威胁将下调FFSF债信评级。这被认为是目前欧元区自救计划最大阻碍。尽管此前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称,此次欧盟峰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但是未来能否如愿,还是一个问号。(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本报特约记者 卢昊)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