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重啤疫苗项目疑为黄粱一梦 重仓基金将净值折损

2011年12月09日01: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梁伟 王诚诚

  12月7日晚间的一纸公告,将昨日复牌的重庆啤酒牢牢封上跌停板。当支撑其股价大幅上涨的乙肝疫苗项目被市场解读为失败之后,持有相关基金的投资者亦面临投资损失。截至记者发稿前,重仓该股的大成、

富国、招商、国泰等基金公司均对涉及该股投资的基金进行估值调整,不过由于对重啤疫苗公告将产生影响的解读不同,其估值调整方法也不尽相同。

  估值方法各异

  重庆啤酒日前的公布乙肝疫苗初步揭盲结果显示,北大组II期临床研究治疗用(合成口)乙型肝炎疫苗600μg、900μg组应答率分别为30%、29.1%,相比之下安慰剂组应答率为28.2%。上述两组数据十分接近。而市场对此的解读是,疫苗用与不用,疗效并不显著,重庆啤酒也因此在昨日复牌首日开盘跌停。重仓该股的上市交易型基金大成优选、基金景宏、基金景福等昨日跌幅均在6%左右。

  根据上市公司、基金公司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大成基金是持有重庆啤酒的最大机构投资者,旗下大成创新成长基金、大成财富管理基金、大成优选基金等共9只基金合计持有约4495万股。此外,富国、国泰、招商等基金公司旗下也均有个别基金入驻。

  大成基金今日公告,12月8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重庆啤酒采用估值模型进行估值调整。富国基金今日公告决定自12月8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重庆啤酒股票按照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国泰基金12月8日公告自12月6日起按指数收益法对重庆啤酒进行估值,此种估值调整对持有重庆啤酒的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净值的影响为-0.25%。招商基金公告称,将按照12月8日该股票收盘价下调3个跌停板计算的调整价格53.18元进行估值,同时对持有该股的招商上证消费80ETF基金按照相同价格调整后的净值进行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对于重啤估值方法的不同,不仅反映出基金对于重仓品种突然事件的各自心态,未来股票走势是否与估值法相吻合也将一定程度反映出基金公司的定价水平和研究能力。目前各家基金对重庆啤酒采取的估值调整方法各异,还没有出现当初发生在双汇发展上的集体采取跌停估值法的状况。

  基金质疑信披流程

  由于市场对重庆啤酒乙肝疫苗项目抱有莫大的期望,重庆啤酒今年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独步于啤酒板块。在此番疫苗临床研究数据公布之前已累计上涨较多,远远跑赢其他啤酒板块各标的。以啤酒板块个股为例,截至昨日收盘,兴全基金持有的青岛啤酒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为1.04%,汇添富基金持有的惠泉啤酒则下跌34%,啤酒花今年以来股价也下跌近18%,但重庆啤酒由于乙肝疫苗的“黄粱美梦”,今年以来的股价上涨超过30%。不过,而当支撑其股价大幅上涨的因素遭到质疑之后,重啤股价的回归过程无疑让重仓其中的基金短期内难以安然脱身,对基金净值影响不可忽视。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大成旗下基金均在第三季度末将重庆啤酒列入十大重仓股,该股占上述九只大成系基金的净值资产比例均在6%以上,最高净值比例发生在大成创新成长基金,基金三季度末持有重庆啤酒1344万股,占基金净值资产比例高达9.75%。尽管基金景宏、大成核心、大成行业三只基金买入重啤的数量较少而未进入重啤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但由于上述三只基金规模相对较小,重啤亦对上述三只基金净值表现产生重大影响。以大成行业基金为例,虽然大成行业基金仅仅持有约70万股重庆啤酒,但由于其资产规模不足5亿,重庆啤酒占大成行业基金的净值比例高达9.74%。大成创新成长、大成行业这"一大一小"的两只基金净值显然可能是受损害程度最大的基金。

  昨日大成基金也就市场担心的疫苗项目可能引发的股价暴跌问题向本报澄清。"尽管市场对重庆啤酒此次揭盲结果存在很大分歧,但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对项目的前景充满期待。"大成基金医药研究主管吕猛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重庆啤酒公布的安慰剂对照组的转阴率28.2%,的确非常异常。其不仅超过所有文献记载的最高水平,而且令人吃惊的是,它竟然非常接近国际上目前乙肝治疗一线用药的治疗水平。如果安慰剂对照组转阴率以5%来测算,由重庆啤酒用药组的转阴率可达50%以上,即便安慰剂对照组转阴率为有文献记载的最高17%,则重庆啤酒用药组的转阴率也将达到40%以上。

  吕猛认为,从用药组的治疗效果来看,整体疗效不错,目前国际治疗乙肝病毒一线用药水平也大抵如此。当然,判断一个新药的疗效,并不能仅靠上面几个简单的数据,还需要综合考虑疫苗的安全性等其他数据,而重庆啤酒此次揭盲结果根本未予公布,仅仅公布一些初步结论,投资者根本无法对疫苗的前景做出正确判断。

  因此,吕猛认为,重庆啤酒在相关数据并不完整,未得出最后定性结论前复牌,从信披流程上看存在问题。针对上述情况,他建议重庆啤酒尽快就安慰剂对照组应答率极不正常的数据对广大投资者进行解释,并就新药最终安全有效性评估和新药后续临床试验安排等事项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交流,以便市场对此做出合理的评价与判断。大成基金昨日亦进一步强调,自2009年重仓介入重庆啤酒,至今持有时间已达三年,获利丰厚。重庆啤酒2009年初至今股价涨幅超过463%。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