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人物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经济年度人物最新消息

徐建一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1年12月09日16:53
来源:央视网

  徐建一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

  入围理由:

  *始终坚守造中国车的梦想。重型卡车是重大装备制造的标志性产品,他主导自主研发的一汽解放J6重型卡车,集300多项创新技术和193项专利于一身,开创了中国汽车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自主开发模式,代表了当前中国商用车行业造车的最高水平,打破了世界汽车强国对重型卡车的技术垄断和封锁,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对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有着挥之不去的情怀。他将做大自主品牌确定为一汽“十二五”战略规划的核心。十二五期间,一汽将总计投资190亿元进行自主技术研发,重塑“红旗”品牌,“十二五”规划目标的500万辆产量中,自主产品超过200万辆。徐建一把这称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的第四次创业。

  *2011年,全球汽车市场遭遇寒冬,增速只有2.6%。经过几年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也在今年降低了档位。年初“十二五”规划出台前后,国内汽车业还在争论五年后汽车产销量是3000万辆还是2500万辆,但与乐观预期形成鲜明反差,今年前十个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12%,远低于去年全年32%的增长率。当市场出现拐点的时候,也正是真正考验中国汽车企业能力与品质的时候。

  *一汽集团是目前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中唯一尚未整体上市的企业。作为中国一汽集团掌门人,徐建一一直在为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而进行调整,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快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步伐。

  人物简介:1953年12月生,吉林工业大学汽车系汽车专业毕业,现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