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上周沪市再现地量 中小盘股估值溢价下行

2011年12月12日00: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申鹏

  上周沪深股市维持弱势,市场成交清淡,投资者心态谨慎,等待市场选择方向。个股分化比较明显,权重股相对抗跌,而中小市值股票则表现疲软。上周上证50指数跌幅仅有0.73%,而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挫3.63%和3.66%,促使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 值溢价出现收窄势头。

  食品饮料行业跌幅最大

  上周沪深股市弱势不改,上证指数下跌至2300点关口,周跌幅1.92%。市场成交清淡,上海市场周成交额为2191亿元,日均交易额仅有438.2亿元。沪市继周三创出398亿元的近三年单日成交低点后,周五再次以389亿元刷新记录。考虑到最近三年市场的明显扩容,目前投资者交易意愿十分低迷。

  交易清淡导致沪综指整体跌幅不大,尤其是后四个交易日,该指数连续收出十字星。然而,市场中个股分化较为明显,权重股相对抗跌,而中小市值股票则表现疲软。上周上证50指数跌幅仅有0.73%,而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3.63%和3.66%。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跌幅靠前的股票中,ST股出现频率极高,周跌幅最大的10只个股中,ST股占据6席。Wind数据显示,上周ST板块整体跌幅达5.35%。另外,此前一直表现坚挺的食品饮料板块在上周显著跑输大市,该板块上周累计跌幅高达6.02%。

  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以来沪深股市持续疲软主要来自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而上周五公布的CPI和PPI同比增速大幅下降,加剧了这种情绪。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著下跌,国际热钱流出也对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压力。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近几个交易日成交量极度萎缩,市场做空力量暂时衰竭,短线反弹或可期待。

  估值水平继续下移

  截至上周五,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下降至10.67倍,已显著低于2005年上证指数998点以及2008年上证指数1664点时的估值水平。

  银行股的低市盈率对于沪深300整体的市盈率水平拉低作用十分明显。若剔除金融股,则其余沪深300股票的整体市盈率为13.69倍。这一数字基本与1664点持平,但和998点还有一定距离,当时除金融股以外的其他沪深300股票整体市盈率一度低于12倍。

  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行业有金融、交通运输、建筑建材、采掘和家用电器,TTM市盈率分别为8.05倍、11.62倍、12.66倍、13.11倍和13.55倍,其中金融股的市净率为1.52倍。估值较高的行业有餐饮旅游、农林牧渔、信息服务等。

  由于上周中小市值股票的跌幅超过大市,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估值溢价水平有所下降。截至上周五,中小板估值溢价从11月30日收盘的180%下降10个百分点至170%,创业板估值溢价则从290%下降至279%。

  短期SHIBOR利率小幅反弹

  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小,仅有350亿元,同时央行发行560亿元央票并进行8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最终实现净回笼资金1010亿元。

  中短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在上周从低位小幅回升,隔夜SHIBOR周一报2.8567%,周五上升至2.8900%,上升3.33基点,7天期SHIBOR从3.2933%上升至3.5308%。不过,部分中长期限利率继续小幅下行,6月期SHIBOR从5.4417%下降至5.4358%,9月期SHIBOR下降0.03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触及跌停,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这可能加速热钱流出并继续减少外汇占款,同时明年年初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小,为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下调提供了空间。

  总体来看,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宽松趋势并未改变,不过从存准率下降到信贷的释放仍然需要一段时间,考虑到年底前解禁股数量显著增加,股市资金面情况可能不会出现明显好转。

  本周解禁额610亿元 环比增20%

  根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12月12日-12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62.15亿股限售股开始流通,涉及28只股票。继上周解禁股规模骤增至507.52亿元后,本周总解禁市值再次上升,高达610.53亿元,环比增幅20.3%。

  从解禁股类型来看,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数量最多,合计40.27亿股;其次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合计9.6亿股。

  青岛啤酒4.17亿股于12月12日解禁,按照上周五该股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142.46亿元,是本周解禁压力最大的股票。二级市场上,青岛啤酒周五盘中一度下跌逾7%,这一现象或源于市场对解禁压力的担忧。另外,解禁压力比较大的股票还有永辉超市上海汽车外高桥京东方A等。

  新股发行方面,本周有5只中小板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分别是烟台万润华宏科技佛慈制药青青稞酒卫星石化,预计募资合计21.53亿元。结合本周两市将迎来四季度解禁高峰来看,股票供给增加的压力不小。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