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人物

盘点十一位企业家妻子形象

2011年12月12日10:30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日传媒大亨默多克在英国听证会上遭到袭击,就在身边的妻子邓文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出一记耳光重击,15分钟后,默多克又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出现在了听证会的现场,身后,邓文迪双手交叉,警惕得看着四周,将老公保护在自己的打击范围里。

  凤凰卫视的同期声精彩的描述了当时的情形:“看慢镜,曾是排球手的邓文迪很火大,起身一记重扣,这个彪悍的回击宣告她在排球界的完美复出。突袭导致15分钟休会后,默多克只穿衬衫,邓文迪仍坐在他身后,老婆这下摇身一变成为保镖,默多克超有安全感的有没有。”

  邓文迪的护驾之举可歌可泣,在中国企业圈内,是否有更多有关企业家老婆的事情,供我们八卦?本文寻找了12位主角,以短述的方式写下他们与老婆的12种关系。

 

  一、潘石屹——创业夫妻店

  在微博上有568万粉丝的潘石屹是中国的创业明星,从贫困的甘肃天水,到海南遇到冯仑,到成为万通六君子。1994年迎娶张欣,1995年创立SOHO公司,1997年运作成功SOHO现代城,此后创造了一系列神奇的建筑,在北京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设计模范公司。

  这一切,有潘石屹中国化的人情世故的处理,也有张欣国际化的理念支撑。很难说潘石屹离开张欣,张欣离开潘石屹会怎么样。

  最新消息是,张欣掌握了SOHO公司的管理任务,潘石屹成为精神领袖。与此同时,从SOHO成立之初就很疯狂的销售业绩,来到了银河SOHO的146亿和2010年全年的238亿元。

 

  二、陈天桥——急流勇退

  陈天桥和雒芊芊的爱情故事,源于办公室恋情。后面就发生了一场传奇,在浦东3室1厅房子里出生的盛大,因为传奇这款网络游戏,迅速发展壮大,04年登陆纳斯达克,同年陈天桥成为中国首富。

  在这过程中,陈天桥的老婆雒芊芊慢慢走下公司的管理岗位,从公司高管兼执行董事到执行董事,再从执行董事到非执行董事。在她卸任职务的同时,很多IT业精英纷至沓来,为陈天桥展开心中的全娱乐集团的盛大场景。

 

  三、马云——低调英雄

  马云不常提起他那位做老师的老婆,在自己有一个辉煌的堪比“令狐冲”的人生后,他和她老婆正致力于教好这位马二代。

  不管怎么说,张瑛女士的口碑是很不错的,各种文章都指出一点,张瑛是世界上最赞成马云创业的人,她不计较短期利益,她不要丈夫给她更多时间,没有有些女人有的撒娇、短视和私心,最终证明了马云有一个好老婆,儿子有个好妈妈,创业公司有个好夫人

 

  四、雷军——无名英雄

  雷军即将掌握金山董事长的职位,并且,雷军的事业版图也因为他成功的天使投资无限扩大,包括凡客诚品、多玩和YY、UC科技和小米等公司。其中像凡客,因为找到了适合电商的模式,而成为服装B2C的领头羊,YY以独特的方式挑战QQ,虽然不能动摇其根基,也抱到了即时通讯的一条大腿,UC和小米更致力于影响上亿用户,前者已经实现。

  在雷军强大、光亮的背后,我们很难看到雷军老婆的任何消息,或许这就是一句话——英雄不问出处,老公自是全部。

 

  五、王德辉——发扬光大

  华懋集团主席王德辉自从失踪后,由有小甜甜之称的龚如心继承了华懋集团的所有职务,非常幸运的是,这位创业以来一直活跃在公司事务的女性,只是穿着上比较年轻,内心世界中却有经营企业的巨大蓝图。

  华懋在香港拥有的大厦逾200幢,业务遍及英国、美国、中国的大陆和台湾;经营方向由地产发展至财务金融、物业管理、娱乐饮食等各种领域。有的人把她称为香港的“楼宇皇后”和“香港女首富”。

  尽管遗产的风波从身前一直烧到身后,但是龚如心对企业的经营已经成了全港的一段佳话。

 

  六、江南春——鸡蛋谁先

  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对企业家是先有事业还是先有女人,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的回答是,先做工作狂,然后再安家。

  陈玉佳是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在与江南春结婚后,她老公的观念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江南春原本是一切奉献给事业的人,结婚后,居然越来越相信成功的人应该给家庭更多时间。现在,江南春已经不是当年的工作狂,在他紧密的日程中,还多了一项——家庭。

 

  七、史玉柱——离婚创业

  坊间流传,史玉柱和老婆是在创业初期,因为两地分居导致离婚。巨人集团此刻的飞速发展,并没有带来感情上的越走越近,反而最终导致了并不好的结果。多年以来,史玉柱对家庭谈得很少,这或许也是史玉柱迷上盛大的传奇游戏,并慢慢打造了以征途为核心的网游世界的原因。

  虽然这不影响史玉柱的事业越来越大、财富越来越多,但是他总有一份对女儿的歉疚。巨人集团(网游)上市后,人们看到史玉柱的女儿因为持有一些股份,一跃成为亿万富姐。

 

  八、杜双华——夫妻无存

  杜双华可谓是幸运到极致,也悲剧到极致的企业家。有人拿米塔尔来问日照钢铁高管,对方的回答是:他有成为米塔尔的能力,但是外面的天空比较灰暗。国家国进民退的步伐一直不怎么缓慢,山东钢铁集团以山东省国资委的背景,一直推动着收购日照钢铁的进程。造化弄人,山东钢铁集团不是一个争气的小子,各项指标大幅落后,就因为自己是个有背景的爷们,强行提亲那位千金大小姐。

  另一方面,他已经离婚的老婆步步紧逼,索要大半股权,还请来婚姻方面的金牌律师,严重破局不可避免。诚然,这位女士在创业中的作用不可低估,但是发展到眼里只有金钱和自己的境地,其中也一定有男方、女方自己的巨大责任。

 

  九、谢霆锋——离婚跨越多界

  谢霆锋和他的朝霆后期制作公司由于业务壮大,谢霆锋个人身价保守估计已有5亿元,更要登陆大陆的创业板。不过,谢霆锋是一名企业家,但让他家喻户晓的是他的艺人身份,以及他著名的妻子——张柏芝。

  因为和妻子的各种问题,谢霆锋的PO公司和他的家产不得不从商业领域跨到娱乐界,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作为企业家的谢霆锋,也不得不承受艺人身份带来的考验、煎熬和压力。

 


  十、王功权——闹太大

  王功权以一条私奔微博宣布和王琴相好,随后的那些浪漫的微博中,有反映家庭矛盾的,有想改邪归正的,有声明道歉的。其实,他在发出第一条微博的时候,就已经成了一场全民围观、全民狂欢。

  王功权是鼎晖创投合伙人,曾经是潘石屹的同事、万通六兄弟之一,在进入创投界屡有佳绩,包括在IDG里把金融界雕刻成精品等。

  王先生生性浪漫,好作诗好写文,不知道他面对40万粉丝,大方宣布私奔的时候,是不是想到会成为那时候中国最大的娱乐事件呢?

 

  十一、王微——上市破局

  土豆网王微应该算一个幸运的、顺风顺水的人,即便迎娶女主播杨蕾时,大家也这么觉得。这里不再像笔者的“土豆王微离婚:噩梦还是忠告?”一文探讨这个问题,其中对企业家对待婚姻的态度也有很深的阐释。

  导致上市破局也不是杨蕾一个人的专利,真功夫的蔡达标已经因为家族恶斗入狱,赶集网也或多或少有这个问题,土豆网只是一个缩影。

  随着中国商业环境竞争激烈,物质、精神诱惑增加,肉体和精神出轨肯定会越来越多,这时候,人们也需要越来越多的智慧和理智来应对愤怒的妻子、面对家庭是否还能延续这个重大问题。

  另一方面,这世界也有很多因为老婆的原因而没有能够成为企业家的人,这些人的名字无法念出,这些人的情节何其相似,这些人在世界的最后一句话,一定充满悔恨。

  这世界男人女人五花八门,但是正如狄更斯所说,成功的人大致相似,不幸的人各个不同。邓文迪用自己英雄般的举动,赢得了赞赏和尊敬,也让我们知道,企业家真正需要的女人,不是“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钟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