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瑞银:欧盟峰会成果让欧洲不再走弯路

2011年12月12日10:42
来源:搜狐财经

  虽然欧盟峰会没有就修改欧盟条约和成立财政联盟获得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 但是欧盟23个国家(欧元区17国加6个非欧元区国家)同意缔结政府间条约,即新的财政协议,以强化财政纪律。瑞银认为,这个次优方案的达成标志着欧洲在向从根本上解决危机的道路上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欧盟峰会达成阶段性成果

  周五欧盟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欧盟23个国家(欧元区17国加6个非欧元区国家)同意缔结政府间条约,即新的财政协议,以强化财政纪律。 虽然在英国的反对下, 没有就修改欧盟条约和成立财政联盟获得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但次优方案却能经政府间协议迅速通过,其达成标志着欧洲在从根本上解决危机的道路上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峰会另两项成果是提前实施欧洲稳定机制, 并通过向IMF提供2000亿欧元资金扩大其解决危机的能力。

  新财政规则

  政府预算应实现平衡或盈余;这一原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不同,但年度结构性赤字不得超过名义GDP的0.5%。成员国应在欧盟委员会规定的日期达成其各自的目标水平。将建立并落实各成员国政府债券发行计划事先报告制度。债务比率超过60%的国家,其债务削减数量指标的细则必须依据新的规定。

  规则将写入成员国的宪法或者等同的法律中,该规则将包含自动修正机制,一旦有国家违背将自动触发该机制。进入“超额赤字程序”的成员国必须自愿接受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的处罚——经济伙伴计划将详细列举必要的经济结构改革措施。

  增强稳定性工具

  加速欧洲稳定机制(ESM)生效过程。该协议将在出资额90%的成员国同意后,立刻生效。目标是让ESM在2012年7月前实施。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杠杆化将按照11月29日欧洲集团达成的两个具体方案而迅速展开并持续发挥作用,直到2013年中。

  重新评估EFSF/ESM的5000亿欧元(约合6700亿美元)的上限。在分阶段缴纳资本的过程中,准备加速缴纳资本的过程,旨在将实缴资本和ESM已发放贷款的比率维持在15%以上,并确保总有效放贷能力维持在5000亿欧元。

  向IMF注资以增强其应对危机的能力

  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最多2000亿欧元(约合2700亿美元)双边贷款,以确保IMF拥有充足资源应对危机。其中1500亿欧元来自欧元区国家央行,500亿欧元来自非欧元区国家,丹麦已表示其央行将出资54亿欧元。

  欧盟峰会成果对市场的影响

  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将对近期市场走势构成支撑.但是正如我们瑞银全球经济团队事先所担心的那样,投资者担心的还有近期市场流动性的问题,财政紧缩对经济的打击、信贷紧缩加剧以及欧元区长期竞争力问题。当投资者年底度完假在1月份重新回到市场时,上述担忧,或因经济衰退迹象更为明显而加剧,很可能会令投资者信心承压,而且很可能会反映在银行融资面临的持续压力以及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和盈利预测的下调中。此外,我们认为外围国家政府明年也很可能仍然无法以合理的收益率发行债券,原因是对这些国家债券的需求已经出现结构性缩减。简而言之,我们预计即使是“成功的峰会”也不太可能给风险资产带来持久的刺激作用。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