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投中集团:市场降温 PE人事变动如火如荼

2011年12月12日10:55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中国PE市场逐渐步入深度调整期,上半年基金募集与投资依然活跃,市场规模的爆发增长未见颓势,下半年则在白热化竞争与持续低迷的二级市场作用下,屡屡呈现降温迹象。在市场格局重构的过程中,投资机构的团队稳定性开始遭遇挑战,频繁的人事变动也记录下了中国P

E行业的变革历程。投中集团基于对过去一年间国内PE行业市场运行及从业人员流动状况的监测,总结盘点了出对行业发展影响重大的人事变动事件。

  纵览2011年中国PE行业的人事变动,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机构之间投资人的自然流动,比如原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黄晶生转投TPG、原凯鹏华盈合伙人李立伟加入青云创投等;二是投资人独立组建新基金,比如原凯鹏华盈主管合伙人钟晓林创建江南资本、TPG中国区高管马雪征创建博裕投资等;三是PE从业者在上下游领域之间的跨界流动,如原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庄涛转投中信产业基金、原国开行评审三局创业投资处处长胡斌任英飞尼迪董事总经理、红杉资本副总裁余根灵任合众集团直投业务董事总经理等。

  投中集团分析认为,薪酬待遇、团队合作与发展空间是国内PE行业出现人事变动的主要原因,而机构业绩的分化与投资策略的调整,也为人事变动起到助推作用。

  一、王功权“私奔”

  2011年5月16日,鼎晖创投合伙人及创始人之一王功权通过微博宣布“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成为轰动一时的社会热点。除却其中的娱乐色彩,LP如何判断与处理GP团队的稳定性风险,也引发了业界的热烈讨论。

  6月2日,鼎晖投资召开鼎晖创投人民币基金LP会议,董事长吴尚志在会上宣读了给全体基金投资人的一封信,同意王功权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其在鼎晖创投的现任职务,自2012年1月1日起正式离职。与此同时,为保证现有LP利益,鼎晖创投创始合伙人之一黄炎即日起接替王功权,全面负责鼎晖创投的运作与日常管理工作,陈文江晋升为高级合伙人并进入投资委员会,鼎晖创投还将在2012年底前补充至少一名高级合伙人或合伙人。

  二、凯鹏华盈人事调整

  2011年,凯鹏华盈中国基金经历多次人事调整:1月,原汇丰直投董事兼中国区首席代表梁英杰宣布加盟并担任合伙人;2月,主管合伙人钟晓林通过微博宣布离职,并与其他合伙人共同创立江南资本,并已完成首期规模25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募集;同样在2月,合伙人李立伟宣布离职加入青云创投;6月,原维梧创投管理合伙人黄瑞晋宣布加盟并出任合伙人。

  11月份,媒体爆出凯鹏华盈中国基金创始人及主管合伙人汝林琪离职的消息。凯鹏华盈随后正式对外澄清,汝林琪并未离任,仍将继续担任凯鹏华盈中国一期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和TDF中国基金的创始主管合伙人。汝林琪则表示,她个人决定不参与凯鹏华盈二期基金的管理,但会以资深顾问的身份参与投资。

  三、马雪征独立募资

  2011年3月,TPG资本中国区高管马雪征辞职,与同期卸任的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共同成立私募股权基金——博裕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专注于内地市场的收购业务。同时加入的还有前Providence合伙人童小幪以及前高盛直投部门员工江志成。

  马雪征曾担任联想财务总监,2007年加入TPG亚洲团队,出任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其离职与独立募资被业界视为外资PE巨头遭遇本土化障碍。面对本土机构在项目渠道、决策效率、投后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与竞争,欧美国家成熟的PE运作模式在中国这一新兴市场已经越来越难以书写辉煌;而管理方面的诸多束缚,也降低了外资机构对本土精英的吸引力。

  四、吴亦兵“入主”金石投资

  2011年6月,同属中信证券的中信产业基金总裁吴亦兵调任金石投资的消息不胫而走。吴亦兵以“执行董事”身份进驻金石投资,同时仍担任中信产业基金总裁职位。不过有消息称,金石现有的创始团队已被边缘化,最终将由吴亦兵接管金石投资。

  此前,券商直投因 “保荐+直投”的业务模式广受诟病,而在业务上与券商投行部门的紧密联系,也使得券商直投团队的投资能力难以得到验证。今年7月份,证监会正式将券商直投试点转入常规监管,并叫停“保荐+直投”模式,券商直投将直面市场竞争。而吴亦兵的加入,则意味着金石投资将借鉴中信产业基金发展模式,重新界定券商直投角色。

  五、黄晶生加盟TPG

  2011年8月,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黄晶生离职并加入TPG资本中国团队,担任合伙人。贝恩资本官方资料显示,黄晶生于2005年加入贝恩资本,此前任职于软银赛富。2010年8月,贝恩资本参与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家族与职业经理人陈晓之间的控股权争斗,一度面临较大舆论压力,对其后续投资和团队稳定也带来一定影响。

  TPG方面,此前已分别在上海和重庆分别成立总额5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并组建了投资团队。在单伟建和马雪征先后离职后,TPG开始了中国区投资人的招聘工作。今年5月,原高盛香港私人股本业务负责人之一的Steve Sun加入TPG中国团队,任合伙人职位。黄晶生今后将与同样来自高盛的Steve Sun、刘伟(刘伟博客,刘伟新闻,刘伟说吧)琪以及王兟共事。

  六、庄涛加盟中信产业基金

  2011年7月,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庄涛跳槽至中信产业基金,负责中信产业基金新设立的二级市场业务。据称,中信产业基金意欲打造的二级市场投资产品类似阳光私募基金,在业绩上则追求二级市场的绝对收益,目前庄涛带队的团队已经有20人,已经超越很多阳光私募的规模。

  进军二级市场目前已开始成为部分PE机构拓展业务种类、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尝试,如参与PIPE投资、试水证券投资业务等,而吸引二级市场人才加入也成为重要手段。此前在5月份,前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即转投PE行业,参与筹备上海国际集团设立的本外币产业投资基金——上海瑞力投资有限公司;原长盛基金投资总监闵昱也加入了鼎晖投资设立的二级市场私募基金。

  七、王佳芬(王佳芬新闻,王佳芬说吧)加盟平安信托

  2011年6月,王佳芬离开纪源资本,加盟中国最大的信托公司平安信托并担任副董事长,分管PE项目的投后管理。2008年卸任光明乳业董事长后,王佳芬加入纪源资本并担任合伙人,是中国企业家由实业转向投资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平安集团借助平安信托平台大力发展PE业务,但在专业能力方面仍有提高空间。王佳芬此次加入平安信托,主要就是提高其PE业务的增值服务能力,她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及投资经历,可为投资企业带来更多附加价值。近年来弘毅、中信产业基金、联想投资等机构的表明,投后管理能力将是PE未来赢得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

  八、集富亚洲三名投资人离职

  今年上半年,集富亚洲有三位成员相继离职,即中国南区董事总经理朱建寰、董事总经理周政宁、董事乐文勇。据悉,朱建寰将加入原捷鸿资本创始人王刚创立的维思资本,周政宁和乐文勇则计划筹备新基金。

  与TPG和凯鹏华盈一样,集富亚洲也是一家外资机构。外资机构中的中国投资人转投本土机构或者独立募集基金,已成为近两年中国PE行业的一个重要趋势,这也与2009年以来美元基金与人民币基金此消彼长的发展现状相对应。

  九、青云创投新增两名成员

  青云创投今年有两名新成员加入:2月,原凯鹏华盈合伙人李立伟宣布离职,加入青云创投并担任合伙人,更加专注清洁技术方面的投资;5月,原智基创投合伙人林霆加入青云创投并担任董事总经理,林霆在2010年11月因个人原因离开工作四年的智基创投,此前一直去向未定。

  2011年是青云创投成立十周年,十年间青云一直专注于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也是国内少数专注于特定领域的投资机构。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开始成立医药、文化、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专业化投资基金,以打造经验与资源优势,而青云创投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也正源于此。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