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资本变局

纪源资本卓福民:纠结2011 行业需回归理性

2011年12月12日18:5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从分众传媒遭遇做空阻击,迅雷、凡客暂缓上市计划,到IPO空前收紧,2011年全球资本变局席卷中国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业(VC/PE),2012年,找到属于自己的“诺亚方舟”,已成为VC/PE界投资者和企业家的共识。近日,清科集团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召开,各路投资精英以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VC/PE界2012年的诺亚方舟在何方?以下是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民的观点。

  嘉宾观点:

  国内VC/PE呈橄榄型发展 2012最需回归理性

  针对创投业亦喜亦忧的现状,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民表示,2011年VC/PE可以用“纠结”二字作结,“因为无论 ‘融投退’今年均很纠结。”

  首先,融资难度增加,今年9月底是个重要分水岭,此前人民币融资较宽裕,9月以后便出现困难,美元基金融资则基本停滞。再看投资,创投公司融到资便进入“有压力无动力”的状态:之所以有压力,因为创投公司一旦不按时投入项目,与其签订协议的LP(有限合伙人)便会收回资金;之所以无动力,则是因为企业往往“忽悠”成分大,要价高,难以令人信服。“我上次在北京考察一个项目,那家企业今年连盈利都没有实现,却表示明年会产生7、8千万元盈利,因此开价是明年的25倍,这种项目,谁敢投?”卓福民分析认为,企业之所以“忽悠”,主因是不愁找不到投资基金,“反而很多基金还要事先向企业打招呼、托关系,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创投。”

  卓福民认为,更为纠结的现象是创投的退出,目前可谓“中国经济全球最牛,中国股票全球最熊”,而二级市场的低迷还未传导到一级市场,因此出现估值倒挂现象,与此同时,海外市场更是一片惨淡,过去所投企业是想上市而不能上市,现在则是上了市而想退市。

  卓福民希望2012年创投关键词变为“理性的回归”:即经历了2011年上下半年的冰火两重天后,创投业逐渐走向理性。而这一理性的回归有赖于企业与PE/VC的共同努力:企业的融资期望值要回归理性;同时PE和VC也要回归理性,正所谓PE的归PE,VC的归VC,各走各路。卓福民认为,现在国内VC/PE界正呈橄榄型发展,即投资于早期和晚期项目的少,投资于中间阶段的多,而根据美国VC行业发展资料,中期投资回报率为负3.19,卓福民担心国内过于频密地投资中期项目,有可能将来投资回报也变为负。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