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资本变局

复星梁信军:坚持高成长行业 嫁接全球资源

2011年12月12日18:5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从分众传媒遭遇做空阻击,迅雷、凡客暂缓上市计划,到IPO空前收紧,2011年全球资本变局席卷中国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业(VC/PE),2012年,找到属于自己的“诺亚方舟”,已成为VC/PE界投资者和企业家的共识。近日,清科集团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召开,各路投资精英以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VC/PE界2012年的诺亚方舟在何方?以下是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梁信军新闻,梁信军说吧)(梁信军新闻,梁信军说吧)的观点。

  嘉宾观点:

     消费已成最具潜力高成长行业

  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实现双赢

  拥有十数年成功投资企业历史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表示,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投资界的“诺亚方舟”就是坚持关注高成长企业。

  1999年开始正式涉足PE投资的梁信军,对于高成长企业的变化感触颇深,“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总能听到‘高成长企业’这个词,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科技、文化传媒,这些行业早在十几年前就被列为高成长行业,如今亦然。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真正的高成长企业呢?”

  梁信军的法宝是:寻找高成长行业,一定要从中国宏观经济角度进行观察。金融危机以后,高成长行业首当其冲来自消费,因内需拉动,增值消费将受市场热捧,而金融服务业也将呈现高速增长,尤其是与个人财富管理、个人金融消费相关的行业。再有就是与制造业升级相关的行业及资源和能源业。

  梁信军还强调,从实业起步的国内投资人在行业内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而不是一味跟风海外投资人。“以复星为例,1992年我创业之后,一直从事产业运作,直到2000年左右才有小部分投资,而拿出一部分产业利润做投资,不仅风险小,还能做一些必要尝试。”

  同时梁信军还提出了一个值得探索的新投资模式,简言之: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他认为,由于当前欧美债务危机困扰了这两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所以欧美地区消费能力的恢复还要假以时日。而以欧美为主要市场的国内出口型企业及海外品牌企业,未来三到四年将面临利润增长的巨大挑战。与此同时,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相对较好,国内消费增长也很快,像医疗、高端消费品等行业甚至已超过全球消费总量的16%。由此,若欧美一些品牌企业将主打市场转到中国,很可能促成其利润增长,并由中国的增长带动其在全球的增长。而中国若借助资本的力量,趁欧美消费低潮之机,投资欧美消费型品牌企业,则有可能在帮助海外品牌企业实现增长的同时,提高中国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和品牌知名度。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