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料将按兵不动 或发布利率预测

2011年12月13日0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欧盟峰会轰轰烈烈地结束之后,聚光灯落在了美联储即将召开的2011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不会宣布实施更多量化宽松政策,而是静观态势变化,以待2012年初推出新的宽松措施。眼下,美联储重点通过加强政策透明度和引导性来实现对经济的刺激,发布利率预测就是选项之一。

  暂时按兵不动

  美联储将于华盛顿当地时间12月13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计本周美联储将按兵不动,继续观察全球经济情势对美国的影响,以待2012年初再推出新政策。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现任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M ichael Feroli)表示,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已降低了第三轮量化宽松(Q E3)的急迫性,现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 M C)有充裕的时间静观局势是否会向积极正面的方向发展。

  近来公布的美国失业率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都显示了美国经济的向好趋势。9日密歇根大学宣布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7.7,升至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分析师此前的预期为65.6。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失业率降至8 .6%,达到2009年3月以来最低位,这是自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上周公布的10月份贸易赤字收窄7亿美元至435亿美元。

  2012年初或将再宽松

  尽管近来经济数据显示了喜人的回暖迹象,但美国经济总体依然处于低迷水平。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蓝筹经济指标(B lueC hip E conom icIndicators)10日公布的50位经济学家对2012年经济前景的普遍预测显示,2012年美国经济增速会加快,但仍处于低迷水平。此外,今年第四季度平均失业率估计为8.8%,12月份的失业率将回升至这一水平。美联储本月初公布的褐皮书经济报告(Biege Book)也显示美国经济还在持续改善,但是增速仍远低于可以被认为强劲的水平。

  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 M C)拥有投票权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 harles Evans)5日呼吁,美联储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为停滞不前的美国复苏形势注入活力,否则美国会陷入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经济增长会遭受永久性破坏。

  在此前的11月货币政策会议中,伯南克对未来是否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 E3)态度模糊,但他表示仍准备在适当的时候采取行动刺激经济增长。他当时明确表示若实施新一轮措施,将大量购买抵押担保债券(M BS),以进一步推动美国房地产复苏。

  美联储长期形成了通胀年率维持在2%或略低于该水平的“不成文”目标,近期C PI数据反映出美国通胀呈现回落趋势,这可能为未来推行量化宽松措施提供了空间。

  华尔街投行高盛公司预计,美联储会在2012年上半年宣布购买机构M B S和国债,重新“开闸”量化宽松。但法兴银行预计,美联储将在2012年1月承诺,在失业率跌落7.5%或通胀突破3%以前保持零利率,然后到2012年3月宣布Q E3。

  考虑发布利率预测

  此次会议的另一个焦点内容是美联储如何实施措施加强政策引导、增加其政策透明度。美联储认为政策预测能让公众更好地理解美联储的方法和目标,是改善沟通的手段之一。

  美联储副主席Janet Y ellen不久前表示,美联储有空间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可能通过提供更多利率前景方面的信息的方式进行。

  美联储将采取何种措施达到这个目的目前尚无定论。据《纽约时报》12日报道,美联储可能会考虑对其未来利率政策决议发布定期预测。加拿大《环球邮报》分析称,美联储有可能公布其利率预测,也有可能至少在利率水平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前,设置通货膨胀率、经济增长率等目标,或者把利率水平与失业率或核心通胀率等经济指标相挂钩。

  高盛预计,美联储可能很快推出的是通胀目标,不是名义G D P,前者会增加低增长风险,如果增长或通胀放缓的速度超过目前预测就会更快出台名义G D P。

  作者:张媛 实习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