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入世十年,汇丰资产增长一倍多

2011年12月13日15:1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曼京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 


    "对于外资银行占中国1.8%的市场份额,并非外资银行发展不给力,而是中国的市场蛋糕越做越大。"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在中国入世10周年之际,以汇丰在中国的成长经历,畅谈了外资银行与中国银行业在竞争和合作中共赢的十年。在丁国良看来,汇丰在中国金融业开放的5年当中,在华资产不仅翻了一番,而与之同步发展的,还有中国银行业的总资产。

  当前,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约为100万亿,相较于2006年对外资银行开放所有业务时的50万亿左右,规模增长了一倍。而汇丰在中国的总资产也从2007年转制时的900亿左右成为目前第一家总资产超过2000亿的外资银行,增长了一倍还多。

  汇丰在中国的“第一”

  汇丰2011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的税前盈利(包括自身业务和联营公司的贡献)相当于汇丰全球的15%左右。丁国良谈到:“人员、资产、网络,在过去四年里都有比较快速的增长。这是汇丰自身的增长,同时,我们开始通过跟战略投资人交通银行、上海银行、平安保险合作,谋求在中国市场内更深入长远的发展。”,1980年,汇丰有机会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后首批在京开设代表处的外资银行之一,在中国加入WTO后,2005年汇丰成为首批获准在京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之一,2006年成为首家向本地居民提供人民币服务的外资银行,并于2007年4月转制成为本地注册的银行。从2007年在14个城市有分行,设35个网点,到现在设立24个分行,110个网点,四年增长了3倍,始终保持为在京开设最多营业网点的外资银行。从业人员也由3000多人增长为5000多人。

  谈及与交行的合作,丁国良透露:截至目前,汇丰提供技术及管理支持的交行信用卡中心发卡量已超过2000万张,同时,为交行提供了很多的培训课程,并参与到交行的客户业务当中。充分发挥外资银行与中资商业银行间在国内外市场上的互补性为彼此客户的提供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也为彼此业务的延伸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未来十年,持续看好中国银行业

  “做第一很辛苦的,但是我们觉得很值得。我们觉得汇丰能够站在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前沿,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也乐意这样去做。”在谈到汇丰在中国银行业创下的很多第一时,丁国良感慨道:“很辛苦,但是有回报的。从业绩方面来看也好,从汇丰在外资银行中的排名来看也好,无论是用什么方法去评价,不同的机构,官方的机构、民间的机构,有一些媒体评价,对汇丰在国内的发展也都是给予肯定的。这些都是我们辛苦的一个回报。”

  丁国良1978年加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1986年被调至汇丰上海分行工作,1988年返港后又于1992年被派驻汇丰青岛分行出任副行长,并于1994年至1996年担任青岛分行行长,1996年被调往汇丰北京分行出任副行长,并于2003年3月升任北京分行行长。

  “没想到在北京一呆就是15年,这说明汇丰非常看好内地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希望在这里长远发展。”丁国良从自身的任职经历强烈地感受到汇丰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和信心。

  也是因为看好中国市场,汇丰广泛的为跨国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汇丰还最早涉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目前已覆盖到6大洲50多个市场。

  “中国的市场将会继续是汇丰的一个重要市场。业务的好坏,业务的多少,很多时候是看大环境的。大环境,我认为中国会比国外好。虽然未来五年跟过去两三年相比经济增长速度会慢下来,但中国经济还是会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好。”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