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 马光远搜狐财经专栏:光远看经济

马光远:不改革 中国经济就没有未来

2011年12月14日10:0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光远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面对全球经济的长期衰退的事实,中国最好的应对绝对不是为了稳定而稳定,甚至就为了明年一年的漂亮数据而牺牲改革,这种鼠目寸光的政策最终会让中国经济无路可走。只有在危机中启动改革,沉下心来解决中国经济多年来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才能柳暗花明,走出困局。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天闭幕。这届被称为10年以来最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由于12月9日中央政治局“定调会”已经对2012年的宏观经济政策进行了定调,因而在大的方向上没有任何悬念。

  12月9日的政治局“定调会”对明年宏观政策总的描述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和稳物价”的关系,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而12月5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提出要了“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12字方针。总之,面对明年复杂的经济形势,明年宏观政策总的调子就是一个“稳”字,以“稳”应变。而这个“稳”字,恰恰反应的是明年形势的复杂及应对之难。

  笔者此前曾多次强调,明年的经济形势的复杂和困难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少有的。明年形势之所以复杂而困难,从外患看,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究竟会如何演化不确定性极大,但不确定中的最大确定是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将会长期处于衰退的边缘。如果欧债危机继续恶化,欧元崩溃,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将成为定局。这对于刚刚经历了08年大救市的全球经济而言,将面临比08年更为严峻的局面;从内忧看,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腾挪的余地很小。面对内忧外患,如果维持今年的宏观政策,则很有可能使得经济增长下滑,但如果为了稳定增长而再次放松货币政策,刚刚得到遏制的通胀势头以及房地产泡沫很可能卷土重来,这将再次成为中国中长期发展的最终隐患。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由于明年的政策迟迟未定,让大家对明年的经济工作颇多测测。其实,对于高层而言,之所以迟迟不定调,无非是要评估欧债危机最大可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便维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避免政策的随意摇摆。同时,明年是“十二五”的第二年,结构调整和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必须有实质性的推动,高层需要在宏观经济的短期稳定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进行合理的平衡。如果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维持宏观经济的短期稳定肯定将跃升至第一任务,宏观政策的主基调将和今年有很大的不同,否则,中国宏观政策就可以在稳定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破局上同时发力。

  尽管面临种种的困局,宏观政策也是左右为难。但笔者从来都不认为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了一个完全被动的不可破解的迷局。目前大家的种种担忧完全是站在短期的保增长的层面,而没有从一个5年甚至更长的周期去应对,只想着保持短期的稳定,而从来没有为长期的稳定做任何改革层面的应对,这种维稳的思维只会让中国经济越来越走向死胡同。在笔者看来,欧债危机事实上给了中国又一次修正08年应对失措和过度的错误,并且重启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机会。面对全球经济的长期衰退的事实,中国最好的应对绝对不是为了稳定而稳定,甚至就为了明年一年的漂亮数据而牺牲改革,这种鼠目寸光的政策最终会让中国经济无路可走。只有在危机中启动改革,沉下心来解决中国经济多年来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才能柳暗花明,走出困局。

  因此,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际,笔者再次公开喊话,希望管理层拿出魄力和勇气,正视中国改革出现的问题,以改革来促增长,以改革来保稳定。没有改革,增长只是浮云,没有改革,稳定只是假稳定。明年的政策,最起码应该将促改革和调结构作为宏观政策的重中之重。在改革的基调下,主动调慢增长的速度,提高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明年的经济增速只要不低于7%,都是可以容忍的;抓紧时机在改革上破局,抓紧时机治理中国房地产的畸形问题,抓紧时机下决心减税,抓紧时机推动民间投资,抓紧时机出台真金白银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促进中小企业的再次勃兴,让改革和结构调整成为稳定增长最好的政策。

  如果再次打开水龙头,再次回到政策投资拉动的老路,再次服用猛药刺激增长,即使数据漂亮,货币泛滥的洪水猛兽和地方债务的大窟窿,以及日益扭曲的结构最终将摧毁中国经济。唯有拿出担当和勇气,杀出一条血路,中国才有未来,经济才有未来。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的搜狐财经专栏:光远看经济

  马光远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刘宇翔)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