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龚继遂:艺术品进入财富时代的三个标志

2011年12月14日19:50
来源:99艺术网 作者:王林娇
龚继遂 


  随着保利2011秋季拍卖的结束,2011秋拍已进入尾声,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2011秋拍总成交额达380亿,相比较火爆的2011春季拍卖,秋季拍卖从成交总额和成交率上都有大幅缩水,有不少专家和媒体都表示2011秋拍艺术品市场

进入拐点了,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了,尽管如此,明星拍品依然是风头正劲,过亿元的拍品,依然有10余件,其中两亿以上的拍品有两件,至此,艺术品市场宣告进入到财富时代。

  艺术品进入财富时代,主要有三个标志。第一,数量众多的拍卖公司,一年近900亿元的成交总额,从体量上来讲占到了相当大的经济体量,以这样的交易形式出现,当然是财产、财富的一部分,单价已经很高了,以前对艺术品的漠视、忽略,它的财富价值没有得到体现,现在经过这么多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培育发展,各种媒体广播都在做寻宝之类的节目,天价效应、放大效应、传播效应其实都是由近十亿人在这里关注。

  第二,除了单价、总价之外,作为财富总价的一部分,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了。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作为投资的概念,是在1980年以来才逐渐得到普及的,在此之前,认为艺术品是一个另类投资,不能标准化,而且很难套现,这两个特点现在还在存在,不但存在着,也会在各种投资行为中显现它的一些影响,会给你的投资造成很大失误,带来很多困扰,很难套现、很难标准化。1980年以来,艺术品作为可控制的投资门类,在西方的财富配置上日渐深入人心。

  第三,中国作为一个艺术品交易的大国,青出于兰而胜于兰,多年报纸媒体的持续关注,有钱没钱大家都关注着件事,不管是看门道还是看热闹的,是亘古没有的。青出于蓝胜于蓝是有大量的现象,大量的基金会持币待购,对艺术品投资方兴未艾。再就是艺术品交易所,甚至还有艺术品衍生出来的股权交易概念,艺术品可分割的股权交易在目前是极其个别的一种经营模式,作为艺术品投资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在西方国家里,也远远没有中国这种规模和机构的热情。

  总之,从全球来说,艺术品作为一个投资门类、作为一个财富形态,是宏观经济总量不断成长的结果,换句话说,是全球的闲钱要做一种资产配置,不能都用矿山,不能都用黄金,不能都用有形资产,要用一种文化资产作为配置的形式,这是全球范围的。对中国人来说,对中国的国情来说,除了像陈东升(陈东升说吧)在全球收藏家大会上说的,我们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最主要的经济原因就是30年来中国宏观经济一直在高速上升的上升通道里,是经济总量不断成长的必然结果,才提供了钱和可能,这是正面的一方面。 另外从负面的一方面,即使到今天,艺术品成为财富的一部分,这种投资概念、这种财富概念是我们其他投资渠道相对狭窄,民间流动性过剩,民间流动性紧张的时候,艺术品价格、交易总量就会应声而落,就跟今天秋拍一样,从全球范围讲,是我们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从中国来讲,是中国流行性过剩配置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