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评级公司触动了何人神经?

2011年12月15日00: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得不说,某些美国的评级公司和基金经理有意针对欧元区”,欧洲政客终于压制不住内心的愤怒。最近,所谓的“某些美国的评级公司”确实对欧洲不是很友好,频频发出降级警告。在欧洲命运的主宰席上,似乎除了德国、法国和欧洲中央银行,还出现了评级公司这匹黑马。

  一边是欧洲政客焦头烂额,想尽办法保护欧元,一边是评级公司兴风作浪,费尽心机给金融市场添堵。评级机构到底触动了谁的神经?

  在标普威胁说,如果欧盟峰会成果不佳就可能考虑调降欧元区15国评级时,欧元区主席容克忍不住大声抱怨:欧洲各国正在吭哧吭哧“想要理出点头绪”,标普不帮忙就算了,还来添乱,到底让不让人消停?一些人开始质疑标普的动机:是不是想插手欧洲政治?

  标普对此一再辩解,说它无意提出任何“政策建议”。但欧美政客似乎都不同意这个说法。美国政客的理由是,如果标普无心玩政治牌,为什么要选在今年8月份两党债务上限谈判胶着之时调降美国A A A评级?欧洲政客则问,标普又为什么选在“至关重要”的欧盟峰会之前频频动作?

  政客对评级公司成见很多。同时,经济学家对于评级公司的作用也嗤之以鼻。因2008年未能有效预警风险,成为金融危机的帮凶之一,美国三大评级公司的信用度和可靠性早就受到质疑。而在欧债问题上,评级公司的反应滞后也成为经济学家手中的把柄。

  一个奇怪的现象却是,不管政客怎么攻击,怎么有意淡化,不管经济学家如何百般不屑,评级公司的举动却总能牵动市场,屡试不爽。

  市场为什么如此在乎评级机构?追根问底其实在于政府法规。早在1909年约翰·穆迪创建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时,信用评级只是一个投资参考,用不用取决于投资者自己。评级机构角色发生质的变化,并最终成为华尔街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角,正是得益于政府的监管要求,如养老金只能投资A A A级债券等。华尔街资深专业人士帕特诺伊说,“这就形成一个奇怪的经营模式:评级是否有意义、评级结果是否准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要卖出债券,就必须拿到A A A。”政府将评级机构扶上主宰发债人命运的高台,希望建立一个高效的市场,如今却被其所累,对评级机构对市场的影响力深恶痛绝。

  美国曾因怀恨标普让其跌落最高评级而展开反击,动用司法部施压。欧洲也是憋足了劲想要整整这些不合作的评级机构,甚至扬言要将评级公司逐出欧洲。

  美欧政客们想要的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顺从,这其实也是一种悖论。既然创造了这样一个机制,就得既能欢迎锦上添花,又能忍受火上浇油。

  (乔继红)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