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智能手机预装之战 应用软件遭遇“权利反转”

2011年12月15日06:2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曾航

  当消费者们买回他们期待已久的智能手机,那个不大的屏幕上已经装满了数页各种软件,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这背后每天都有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发生。

  百度拼音输入法和搜狗输入法、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UCweb浏览器和腾讯浏览器、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高德导航和凯

立德导航、大智慧同花顺、开心网和人人网、土豆和优酷……最近一段时间内,这些同类型的软件在预装市场上的竞争日趋激烈。

  在一些竞争激烈的手机软件领域,花钱向手机厂商买预装位置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游戏规则。“最近有好多手机软件厂商来找我们谈判,希望我们手机出厂时预装他们的软件,但是我们对此比较谨慎。”12月14日,国内一家知名手机厂商相关人士表示。

  有的手机厂商对预装的位置开出的价码很高,在智能手机利润日益下滑的时候,出售预装软件位置,成为部分手机厂商新的生意。

  血拼智能手机预装

  仅仅在半年以前,一款叫做高德地图的手机软件每月的新增装机量还仅为100万左右,而到了下半年,这一数据猛增到每月400万至500万。

  “照这样发展下去,明年很可能就能达到8000万到一个亿的用户数量。” 高德软件的副总裁郄建军正在憧憬着,将高德地图打造成一个基于地理位置的(LBS)商务平台,“在用户数量上去后,许多合作伙伴都主动找我们谈合作”。

  造成高德用户规模急剧扩张的,正是日渐变为高门槛的智能手机预装市场,不管三星、摩托、HTC,还是中兴、华为、LG,这些Android手机厂商在出厂时都开始预装越来越多的软件。

  移动互联网正处在一个跑马圈地的关键时刻,谁能够抢到最多的用户规模,就可能在未来发展成一个获得超额利润的巨大平台,所有应用开发商都对此心知肚明。一些软件厂商为了获得独家预装位置,不惜向手机厂商支付一笔不菲的预装费用。

  “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很不一样的是,手机厂商成了产业链中最强势的一方。”郄建军总结道,在巨大的出厂预装量面前,手机厂商成为了各个手机应用开发商最想“巴结”的一方。

  郄建军表示,目前手机预装软件市场的竞争非常之激烈,“基本每天都在打仗”。以高德地图为例,高德希望将自己的产品打造成地理位置商务平台,但能否做成这样一个平台的最主要指标便是用户规模除了高德,百度地图等厂商也虎视眈眈。在这种情况下,高德采取紧贴手机预装的方式,在短期内获得了巨大的装机量。

  “预装了导航软件的手机,有时能比没装导航软件的手机多卖300到500元。”易观国际分析师闫小佳表示。

  一些大厂商往往会和手机厂商谈一个打包方案,将自己的一系列软件预装到手机上,最典型的要数腾讯腾讯在许多手机上集体植入了QQ、微信、腾讯微博、QQ游戏,据业内人士估算,腾讯很可能会付给一些手机厂商价格不菲的费用,来获得独家预装位置。

  泛滥之势

  手机出厂预装软件由来已久,然而在苹果的App Store模式成功之后,这种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苹果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开始很少预装软件,转而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这极大激发了手机软件行业的活力。

  例如《愤怒的小鸟》的开发者Vesterbacka就表示:“因为App Store,我们得以摆脱了运营商主宰的模式。在App Store之前,运营商决定哪款软件能够在他们的手机上运行。”

  淘宝无线事业部市场总监卢中涛指出,手机预装之所以再次兴盛起来,是因为许多智能手机用户对手机的使用并不是那么熟练,例如许多用户不一定会很轻松地下到好的软件,这样手机厂商出厂预装软件有助于提升消费者体验。

  另一家预装大户UC优视公司方面表示,手机厂商预装软件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是增加卖点;另一个是功能优化,增强用户体验。对UC浏览器的预装主要是后一种考虑。

  由于大部分Android手机的形态都非常接近,因此一些手机厂商倾向于将预装软件作为自己和竞争对手区隔开的一个重要方式。例如三星则在其最新出厂的手机里面内置了“影视圈”、“社交圈”、“悦读圈”等应用组合。

  对于应用开发商来说,预装则成为应用商店“视觉疲劳”情况下的一个重要推广手段。根据Mobilewalla公司实时跟踪计算,目前苹果、安卓、黑莓和Windows四大智能机平台应用数量高达100万个,智能机市场平均每天推出2000个应用。如何让消费者在铺天盖地的应用中找到自己,已经成为应用开发商首当其冲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应用开发商选择了应用商店和手机预装两条腿走路。以网易为例,在苹果于12月9日发布的App Store各国2011年销售与下载量排行榜中,网易新闻、公开课、有道词典等三款应用在中国区分类排行中名列前茅。与此同时,网易的邮箱、有道词典、网易新闻、网易公开课、网易阅读等产品都和包括三星、联想等国内外手机厂商进行了预装合作,有道词典对外公布的装机量达千万级。

  事实上,手机厂商预装软件的门槛非常之高,这是因为假如用户使用预装软件不顺畅,很可能会一股脑怪罪到手机厂商身上。“现在手机厂商对软件预装把控得越来越严格,小的软件很难装进去,基本上不是细分市场排前两名的软件,想都别想。” 郄建军指出。

  野村综研通信业资深战略规划专家陶旭骏表示,在功能机时代,预装软件的竞争更加激烈因为那时候用户除了用预装的软件,根本不能方便地自己再下载各种软件。而如今,智能手机的出厂预装效果已经大为不同,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来挑选应用。

  易观国际分析师闫小佳指出,国外手机厂商和国内手机厂商在对待预装的态度上很不一样,国外手机厂商对预装非常谨慎,只有很少的软件能够预装进去,而国内一些手机厂商的预装呈现泛滥的趋势。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