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5次叩关资本市场终获通过 佛慈制药仍备受质疑

2011年12月15日11:4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佛慈制药:18年5次闯关 顽疾难除

  被称为“史上最执着IPO样本”的佛慈制药昨起申购,发行价格为16元,对应的市盈率为46.92倍,高于目前医药业普遍30倍的水平。虽然凭借“中药进军欧盟第一股”的概念成功过会,但仍备受质疑。

  首先是对其业绩成长性的质疑。佛

慈制药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常年生产152种产品,但单个品种年销售额超过千万元的只有3个。这其中六味地黄丸对销售收入的占比最大,约为三分之一。但该品种的售价从2010年8.20元上涨到今年上半年的8.21元,涨幅仅为0.12%,对比2008年8.23元的价格,售价还下降了。其他产品的销售规模都还太小,如逍遥丸去年销售收入为1371.61万元,桂附地黄丸去年销售收入为1010.77万元。

  此外,佛慈制药“中药进军欧盟第一股”的称号也被质疑。

  根据《欧盟草药药品法案》,自2011年4月1日起,只有获得欧盟药品注册的植物药才能在欧洲市场销售。2010年12月初,商务部、中国医药 (600056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等部门在全国挑选了同仁堂 (600085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佛慈制药、广州奇星三家中药企业的10个中药品种。

  佛慈制药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正是其首只申请欧盟注册的品种“浓缩当归丸”,总投资额为2.4亿元,新增药丸产能55亿粒,扩产了近1倍。但业内称,“浓缩当归丸”欧盟注册能否成功仍具很大的不确定性,即便成功对佛慈业绩的推动预计也不会很大。

  佛慈制药进军资本市场之路颇为曲折。早在1993年就制定了初步的改制方案,但4次叩关折戟,期间“高毛利涉嫌造假”“虚增募投项目收益和高新资质名不副实”等丑闻不断,直至2011年10月24日,其IPO申请书终于通过审核。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