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

吴晓灵:细化预算才能防止“跑部钱进”

2011年12月16日03:12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黄锐)“明年起国企需要向人大提交经营及基金情况等预算,以增加对国企的监管和审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昨天在《财经》年会上表示,人大将加大履行监督职能,细化政府财政预算,这样才能防止腐败以及年底突击花钱。

  据悉,政府预算的收支科目分为类、款、项、目,过去预算基本上就是分类,文教多少,农业多少。

  吴晓灵据此解释了“跑部钱进”的由来:“政府预算的"项"里,很多都是固定资产投资一项列个几百亿,但这几百亿是什么项目却不知道,当各级人大批准后,各个政府部门就回去自己分钱,于是就产生了去政府机关跑钱的现象。她说,“细化预算才能阻止不预算、不花钱,才能减少"跑部钱进"的腐败和寻租问题。”

  据吴晓灵介绍,截至今年,98个中央部门向人大提交预算案,其中90个部门向社会公开了预算。但离真正看清楚钱从哪里来,每笔钱都花到哪里去,效益怎样,还有很大差距。

  对于相关部门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吴晓灵表示,主要是因为此前人大的预算有时候下达得很晚,预算执行部门很可能到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就突然出现突击花钱的现象。

  “对于转移支付和代编预算安排支出,除少数项目外,应在6月30日以前下达完毕。”吴晓灵称。

  作者:黄锐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