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信保风险提示:36个国家评级下调

2011年12月16日09:10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2月15日发布了2011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和全球风险地图。《报告》结果显示,通过对192个主权国家的风险水平评估,共有65个国家的参考评级发生变化。其中,36个国家风险水平下降,29个国家风险水平上升。从区域分布来看,评级调降国家以部分非洲、西欧国家为主,评级调升国家以部分中亚、东南亚和南亚、中东欧以及拉美国际为主。

  即将过去的2011年,欧美债务危机阴霾不散,主权信用风险不断暴露,各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负担显著上升;中东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国际政局走势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国际金融稳定性趋弱,市场风险不断加大;全球贸易增速回落,国家风险、行业风险、买家风险日益凸显,企业避险需求不断攀升。

  《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和全球风险地图,从政治局势、经济发展、国际收支、外债负担、财政状况、投资环境等方面出发,针对与我国与我国经贸关系最密切、未来双边经济合作最具潜力、中国企业最为关注的60个重点国家的风险态势做了深度分析,或给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一副风险地图参考。

  北美地区——贸易摩擦日渐增多,美国金融机构对欧洲国家主权债务的风险敞口也将受到持续关注;欧洲地区——金融环境恶化、银行信贷紧缩,加之各国相关支持政策变动,使得光伏、船舶等特定行业风险加剧;亚洲地区——风险呈现多层次、多样化、复杂化特点,企业破产、停业的现象有所增加;非洲地区——由于中东及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导致的部分国家买方财务状况恶化,资金周转不佳等导致买方拖欠增多的现象值得注意;拉美地区——区域风险有所缓和,需关注各国政府出台措施。

  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普遍放缓,处于复杂敏感多变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国信保参考评级”机制逐步完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已连续发布七次。中国信保还将进一步完善核心信息产品,2012年预计将首次向社会推出中国出口贸易信用指数(简称“中国信保ERI指数”)。

  据悉,《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每年12月发布一次,被业界认为是中国信保对过去一年世界各主权国家风险态势做出的最新专业判断,以帮助国内企业和中国资本在走出国门过程中识别风险。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