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吴波:速度决定生命力

2011年12月16日00: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郑旺

  日前,当业内一致认定拉手网将成为国内首家IPO团购网站时,却不料在美意外遇阻,IPO的道路就此被无限期推迟。对于已连续5次创业的拉手网创始人吴波而言,类似的变数实属家常便饭,唯独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坚持以及一次次勇敢的实践。

  15年5次创业

  或许外界对吴波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但他可算得上互联网业的老人,在过往的15年间,他从未离开过互联网领域,在业内创下了连连佳绩,同时公司却又难逃持续经营的魔咒。吴波一直走在创业或通往创业的路上,并被人称为资深创业者。

  吴波初次创业是在1997年,当时他在美国创立了影立驰技术有限公司,此次创业虽没有给他带来所谓的成功,却让他感受到了创业的魅力,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找到了自己内心寻觅已久的方向。

  吴波的第二次创业开始引起业界关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正值中国互联网大兴崛起之时,很多在美国读书的人选择了回国创业,吴波也成为“海归”大军中的一员。1999年吴波创立中国大型综合门户网站焦点网,而此时国内互联网门户网站已经形成网易、新浪、搜狐三分天下的格局,当时吴波的目标是挤进三大门户网站之列,但事实证明,吴波错过了最佳成长的时机。当焦点网的流量与其三家相差10倍之时,吴波感到大势已去,于是果断放弃。该网站在2004年被搜狐公司收购,价值1600万美元,吴波和他的团队同时也赚到了他们的第一桶金。

  接下来,在2002年吴波创建RichCore视频解码芯片公司,公司在2004年成功并入世界一流半导体企业凌阳科技。

  2005年,吴波把目光放在了即将兴起的视频领域,于是在2005年,吴波带着他的核心技术团队创建了中国第一家专业视频共享平台网站。吴波对自己选择的项目信心满满,在同行中,他也绝对是走在队伍的最前列。但接下来的融资不顺令他十分困惑,也最终改变了公司的命运。吴波曾经对外讲到,当时融资方迟迟不肯同意拨付资金,眼看着优酷、六间房等视频网站破土而出,自己如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应对。待等投资方回过神来,却一切已为时已晚,此时若想在行业内取得领先优势,就必须投入巨资,吴波意识到这是个烧钱的项目,于是又一次果断退出了。

  2009年团购电子商务模式渐渐兴起,吴波再次嗅到了商机,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再次出发,参照美国最热门电子商务网站Groupon的模式创立了拉手网。在2010年,团购网站被投资界称之为“团购元年”,名目繁杂的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吴波率领的团队虽比国内团购网的鼻祖美团网晚半个多月,但却以“速度”在业内崛起。

  速度决定生命力

  历经互联网业多年的摸爬滚打,吴波总结出行内的竞争拼的就是速度,先人一步就可能领跑到最后,这一点在拉手网身上着实得到了验证。

  在初创之初,拉手网不到80天便实现盈利。2010年6月初,上线不足3个月的拉手网即宣布以收购、开店、代理等方式在国内推出100个站点,目前已经覆盖了国内的500多座城市。同时为了追求速度,自建物流,创下“下单后12分08秒送达”的最快速度纪录。目前,在北京的沙河建立600名员工的呼叫中心,预计年底将突破2000名,这在国内的团购网站中实属首例。同时拉手网在国内团购网站中融资达1.6亿美元,是国内团购网站中融资最多的一家。

  一系列的数字统计都足以体现吴波对“速度”的追求。吴波回到国内两次创业无果而终,无不是因为时机不利而被迫终止。在创立焦点网时,搜狐、网易、新浪抢先占领市场。在建立视频网站时,因资金迟迟不到位,又让优酷等诸家网站抢先一步。吴波不想被别人牵着走,拉手网率先IPO也是吴波“速度”战略下最具有象征性的体现,虽结果未知,吴波这次却着实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创新是长胜的法宝

  团购网站出现在国内仅两年的时间,发展速度惊人,吴波身在其中自然能感受到竞争的激烈。但据统计,拉手网却在全国前50大城市中排名第一,在团购网站中拔得了头筹,吴波坦言:靠的就是创新、服务。

  拉手网是最先推出“一日多团”的模式的团购网,而这种创新也随后被竞争对手们效仿。同时,“午餐秒杀”也是拉手网新推的创新产品,而且据吴波的讲述,也不限于午餐,晚餐、早餐都可以做,并且逢年过节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大推广、小推广,把消费的时间精细化以填补商家的空闲消费时段,以便会更准确地找到用户。

  关于拉手网未来的发展,吴波特别强调会注重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而且正在借助淘宝所形成的互动模式,评估系统也正在后台运营,通过评分、设等级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吴波深深体会到电商的本质就是服务消费者,而消费者越来越看重产品质量以及用户体验,能够生存的团购网页必须符合现在的市场需求及市场规律。吴波坚信拉手网的未来,一定会成为团购网站的前三甲,在他的内心隐藏着一种澎湃的力量。

  作为一名梦想坚定的创业者,吴波跟随着互联网一波又一波的浪潮起伏沉沦。他同很多互联网业从业者一样仰慕着乔布斯,他曾说过乔布斯就是自己的目标,他要通过创业去挑战甚至改变固有的模式和法则,而现在他才刚刚上路。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