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实业是本

2011年12月16日00: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杨建忠
  中国企业家正在逐渐脱离“实业家”的身份。上世纪80年代初,仅仅为了养家糊口,一批个体户开办了自己的企业。但30年后,真正以“实业家”身份继续打拼的并不算多。

  当然,做好实业并不表示不能开展其他产业。新产业会帮助企业迅速扩大,没有几个新产业支撑,民营企业很难做大做强,社会对企业的认可度也不会很高。比如我们涉及地产业,是因为地产项目在三四线城市资金回笼非常快,利润也很可观。选择好的新产业,可以帮企业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大大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当然,新产业的经营风险也很大,因为一旦进入一个陌生领域,企业就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和技术,以及资金支持。从这个角度讲,把“本专业”做好可以帮助新产业生根,成为企业的另一根脊梁。

  对于中国民营企业而言,管理和发展没有一个特定公式,任何企业的经验都很难在其他企业上完全成功复制。唯一不变的是,对真正求上进、求发展的中国企业来说,创新都是一条绕不开的路。我们常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最关键的就是看有没有高新技术,是不是有高附加价值。不是“唯一”,就要做到“第一”;不是“独创”,至少要做到“创新”。这对民营企业来说很难,需要政府、科研院所的政策扶持和支持。

  此外,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还需要上下游产业的配合。每个企业都希望它的连带企业共同进步,因为只有这样,企业的成本才最低,技术也更有优势。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