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重庆啤酒:距事件真相只有15米 重庆证监局要谈话

2011年12月19日06:58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丁青云

  初冬的浓雾锁住了嘉陵江,江畔东边的重庆啤酒寒意阵阵。这是“致命公告”发布第7天,漩涡中的重庆啤酒看上去和往常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不同。

  “你也去大竹林那个重庆啤酒?这几天去这个地方的人多喽。”让出租车司机困惑的是,这几天,陆陆续续有操着不同口音普通话的人从机场赶往这个偏僻的地方。

  据重庆一位私募圈人士透露,浙江、上海、深圳、一批重仓重庆啤酒的基金、私募、资管人士已陆陆续续抵达重庆,分头打探消息,但和公司沟通向来顺畅的渠道突然封锁。

  7跌停亦刺痛了监管层的心。“重庆啤酒这个事情太突然了,我们要去调查一下他们。”近日,重庆证监局一位高层人士对理财周报表示。

  大门15米之内,重庆啤酒行政淡灰色办公楼静静矗立,所有的疑团和答案都在你看不到的眼前。

  沉默的重庆啤酒

  处在风暴眼的重庆啤酒始终沉默着。

  扎驻重庆北部新区大竹林恒山东路、重庆啤酒总部的保安们,如临大敌。他们也许不知道,7天前,这里发出的一纸公告击碎了多少人的美梦与希望。

  “你们不就是想问重庆啤酒疫苗和跌停的事情吗?一拨一拨的记者过来太多了。这两天天气冷了,稍微少了一些,一律不准进去。”重庆啤酒大门3位保安和4名身形高大的黑衣男子表情冷峻。

  董秘邓炜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偶尔在通话中。据一位接近重庆啤酒管理层的人士透露,“管理层内部对事情处理还没有达成一致的对外口径,邓现在基本只接熟悉的号码。”

  短短7天,股价一字跌停,市值蒸发206.2亿,跌去52%。重庆啤酒对此似乎无动于衷。

  事实上,自1998年重庆啤酒沾上乙肝疫苗以来,这13年间,重庆啤酒只在1999年有过一次配股融资,融资1.12亿。

  2009年以来,机构爆炒重庆啤酒股价,但奇怪的是,重庆啤酒管理层并无乘势提出再融资计划。股价暴涨看上去仅是机构的狂欢。

  “据我所知,重庆啤酒高管的想法是,一旦疫苗成功,想把乙肝疫苗项目单独剥离出来上市。这样,也可以解决高管股权激励的问题。”前述重庆私募圈人士透露。

  “乙肝疫苗这个项目,资本圈介入太深了,项目一举一动都被资金跟得很紧。而重庆啤酒本身对自己子公司项目的了解程度反而并不高。”一位接近疫苗研究者吴玉章、重仓重庆啤酒的私募人士指出。

  在国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贺平鸽看来,重庆啤酒并不是一家医药公司,而是一家啤酒公司,并不关注。

  重庆啤酒的“淡定”并非没有道理。

  重庆啤酒当初仅花了2300万购买第三军医大学乙肝疫苗项目,且该款项根据项目进程分批支付。而截至2010年12月31日,佳辰公司Ⅱ期临床试验费累计研发费用仅3181.9万。

  “成了,高管名利双收。不成,损失也不大。死不停牌,不管投资者死活。”前述重仓重庆啤酒的私募人士难掩愤怒。

  12月15日晚,多重压力下的重庆啤酒终于发布16日停牌一小时的公告。复牌后,仍难挡再次跌停。

  吴氏原理:2个棕榈酸+TT830-843+HBcAg18-27+PreS2 18-24

  很有必要弄清治疗用乙肝疫苗的基本原理。多个专家表示,“迄今为止慢性乙肝免疫耐受的机理尚不明了。”

  据悉,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设计思路是“直接用表位激活T细胞”。吴玉章的疫苗结构是2个棕榈酸+TT830-843+HBcAg18-27+PreS2 18-24,而美国cytel公司很早就设计过一个疫苗cy-1899,其结构是2个棕榈酸+TT830-843+HBcAg18-27。不过,在大规模临床实验中被证明无效,cytel公司也被另一家公司收购,cy-1899最后不了了之。

  吴玉章的论文阐述了他的疫苗对正常人和乙肝患者PBMC的体外实验结果,此疫苗只是在cy-1899后面加了一个PreS2 18-24,PreS2 18-24是一个B细胞表位,其主要作用是激活B细胞及其相关的体液免疫。吴的论文中测试了cy-1899和cy-1899+PreS2 18-24对CTL激活的程度,同剂量下cy-1899+PreS2 18-24确实比cy-1899活性高一些,但高不到一倍,而且cy-1899的相对低活性可以用提高剂量来补偿,显然实验设计对于cy-1899+PreS2 18 -24和cy-1899的活性比较是不够的。

  后来爆出消息说吴教授经过2年的长期随访发现10个病人中有2-3个E抗原转阴,至于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也未见披露。一位称“西南医院肝胆科教授”的人士公开质疑:“且不说E抗原自然转阴率5%-15%,这些病人当初经过治疗无效后,2年内都会坚持不用其他药物治疗么?”

  安慰剂数据争议,谁在撒谎

  而愤怒的资本界也将矛头指向了引发重庆啤酒暴跌的“祸首”揭盲数据结果。

  12月8日,重庆啤酒公告,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μg组应答率30.0%;900μg组应答率29.1%。而安慰剂组应答率高达28.2%。

  “安慰剂应答率高得离谱。第三方临床数据统计机构百诺科给出的数据太蹊跷了,违背医学常识。实验一做出来,百诺科几个小时内,就统计出来的最终结果能相信吗?”浙江一位长期跟踪重庆啤酒的私募人士质疑。

  对资本圈的种种质疑,医学界对重庆啤酒的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的判断却不容乐观。

  “这个项目很多年前就引起业内的关注,但业内并不看好,因为其本身的前提和机理都不靠谱。项目原理是利用单一大剂量表面抗原,但病人肝脏免疫系统已经对这种表面抗原造成了耐受,再用抗原去应答和刺激它,可能能够肢解一些皮下的耐受细胞,但效果非常有限。”南方医科大学仁康医院消化肝病中心主任吴邦富认为。

  广州空军医院全军肝病中央主任药师陈杨树也表示:“从数据上看,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并没有什么效果。并且从项目原理上看,我并不看好。”

  而对被普遍质疑的安慰剂应答率过高的问题,前述两位专业人士均指出,这一结果是在合理范围内。

  “安慰剂有可能达到这么高的应答率。即使是肝功能异常的人,有部分人是可以通过调动体内免疫反应,即通过自身免疫力达到这个效果的。”吴邦富解释。

  更多人将转机希望投向了明年1月6日的全面揭盲数据。

  “以目前的实验结果,进入二期B、三期的意义不大。即使这个疫苗最终上市,效果也是非常有限的。”吴邦富指出。

  一位长期从事医药研究的资深分析人士可谓一针见血:“刚开始时,我们也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但跟久了,越来越发现这个(疫苗项目)不靠谱。医药研究圈子里的人都知道,只是有些人有利益捆绑,一厢情愿吹大泡泡。”

  蒸发61亿,大股东嘉士伯沉默

  相比大成基金一众机构的火急攻心,大股东嘉士伯、二股东重庆啤酒集团从头到尾却一直保持沉默。

  2008年4月,嘉士伯联手喜力收购了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并借此获得了纽卡斯尔在重庆啤酒中17.46%的股份,按当时的重啤股价推算,这17.46%的股权、8450万股,每股成本约20元,总成本约17亿,成为重庆啤酒第二大股东。

  2010年6月,嘉士伯再接再厉,再抛23.85亿高价成功拿下重啤集团持有的重啤股份12.25%股权,平均每股成本40.22元,收购后嘉士伯持股29.71%,取代重庆啤酒集团成为重庆啤酒第一大股东。

  不少市场人士解读,啤酒巨头嘉士伯步步并购直至控股重庆啤酒,意并不在疫苗,而在拿下西部啤酒市场。

  面对暴跌,嘉士伯与重啤集团均保持默契的沉默。截至12月16日,重庆啤酒股价跌至38.76元,跌破嘉士伯第二次持股成本价。

  据理财周报记者推算,连续6个无量跌停后,大股东嘉士伯累计持股1.4379亿股,蒸发61.25亿元。而二股东重啤集团也蒸发40.45亿元。

  一边是大成逼宫重庆啤酒停牌失败,另一边,大股东嘉士伯忍受61亿损失,始终沉默。

  本报记者多次联系嘉士伯方面,截至12月16日,未能获得回应。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