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水果配送网站倒闭 “遗言”对创业者很有用

2011年12月19日03: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陶涛 陈璐
  12月初,人人网、豆瓣等网站上一篇《北大水果配送网站小超之家倒闭了,我觉得遗言对创业者很有用》的帖子在网上火起来,仅人人网上的帖子就被分享7000多次。上百条的留言中有人表示了怀念,“你们不干了,我们晚上写论文想吃水果了怎么办?”也有人对创业者进行了点评,“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小超之家”是一家专门提供水果配送的网站,从6月上线,到11月中旬谢幕,仅存在了5个月,网站负责人杨智超目前正在中国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他表示:“由于5个合伙人要各奔前程,水果店就只能停业了,7月和8月暑假期间业务很少,我们真正运作的时间就3个月。”

  有同学调侃他“亲身经历了一个公司从建立到迅速消亡的过程”,杨智超认为说得没错,但是这种经历很有意义,这次是“尝试创业的最好机会,以后可能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

  坚持做下去,还是能赚钱

  在“谢幕公告”中,杨智超详细解说了自己的收支状况:“近一个月的销售记录,我们每天的营业额在2100元左右。水果与零食平均下来,利润率应该在30%左右。每天大约毛利有60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减去损耗以及上货的人工成本,毛利应该在1.2万元左右。每个月房租的支出是3500元加上水电煤气,员工吃饭等应该在4500元左右。员工的工资为8000元。加在一起每个月大体盈亏平衡,稍微亏一点。”

  对于创业者来说,盈利才是活下去的首要任务,杨智超认为,“小超之家”如果坚持下去,能够在三四所学校都设立送货点后,应该会赚钱。在网站运作的3个月中,让杨智超印象最深刻的是“光棍节”后第一天,晚上的订单数猛增到140多个,负责送货的4名工人都忙不过来,几乎是两分钟一单生意,到现在他都没有搞清楚原因。

  网上订水果,专人派送,这种形式也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和支持。一个女生在自己的人人网签名中写道,“每天有个胖哥哥到楼下送水果好幸福啊”,很多学生也对“小超之家”的水果质量表示赞赏。

  “我们的水果比学校实体店卖得便宜,而且我们的货源供应商是一家大型水果连锁企业,品质能够得到保证。”杨智超认为,保证利润率的另一个方法是减少损耗,由于少了顾客自己挑选时会损坏水果的麻烦,损耗非常低。杨智超说,一家水果店的老板曾告诉他,在水果店中损耗最大的是猕猴桃,“因为顾客挑选时都会捏两下,一箱猕猴桃有一半是捏坏的,虽然进货价是每斤1元9角,可卖5元还是亏本。我们损耗低,所以卖3元多也照样赚钱。”

  杨智超和伙伴们精心计算过,只要每晚能送完100个订单就不会亏本,而“小超之家”11月每天的订单数量已经能保持在110个以上。

  虽然后两个月能够基本做到收支平衡,但总计还是亏了5万元。主要是前期的投入比较多,杨智超坦言,开始时没意识到要花很多钱。虽然不是实体店,但也要租房子,买架子和盒子放置水果,还要购买用来配送的自行车、箱子和统一的工作服。“没有开过公司,真不知道做成本预算的重要性,零碎的钱就随便花出去了,花了多少也不知道。”

  启动项目时,杨智超就曾跟合伙人说过,“钱放进去就别想拿出来了”。虽说是句玩笑话,但这次也多亏合伙人之间关系好,虽然亏了钱,但在公司账目的问题上没有产生矛盾,大家相处仍然很和睦。如今的杨智超已经明白,创业者一定要记好每一笔账。

  五个老板,四个员工

  杨智超有4个合伙人,除了一个是他的中学同学外,其他3个人都是中科院的在读硕士或博士,“他们有的当初就是我们的顾客,发现我们做水果配送很好玩,就要求加入我们。”

  杨智超解释说,5月他和中学同学先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做了尝试,因为顾客数量有限,每天只能接到十几个订单。经过一系列的考察后,他们最终选定了北京大学。“首先是因为北京大学人多,我们打听到有大约6万人;其次是北京大学只有5家水果店,并且位置相对集中,价格偏高。我们设想即使有两万人每周花10元买水果,这个市场也足够大。”

  在10月之前,5个合伙人都是员工,虽然各有分工,但是遇到早上来货分单的情况,还是大家一起上。随着配送订单的增多,大家都觉得有必要雇几个工人,于是负责招聘的合伙人就去“蚁族”聚居的地方贴招聘广告,很快就招来了4名员工,包吃包住,每人月工资2000元。

  4名员工的加入,大大缩短了配送时间,虽然“小超之家”网站上承诺一小时内送货上门,但每笔订单几乎都是在10分钟内送达,有人甚至在北大“未名BBS”中感叹,“小超之家的送货速度太恐怖了”。

  员工多了,问题却产生了,“5个老板,员工不知道该听谁的”。杨智超觉得,一家店5个老板的直接后果就是容易导致效率低下。有一次,合伙人讨论要不要在校园里发放优惠券,有人说需要发,就相当于做广告了,有人说不能发,发了就好像卖的是廉价水果,最后也没有讨论出结果。“其实这不是什么大事,关键是要有一个人说了算。”杨智超说,创业初期就需要有个人“独断专行”,即使错了再改也容易,“如果再创业,我一定要自己说了算”。

  这次创业经历也让杨智超有了另一个收获,那就是积累了管理经验,能够安排员工有序地工作,这让杨智超感觉“很爽”。由于他本身所学就是计算机专业,利用计算机进行流程管理,能够让工作有条不紊,“尤其是订单最多的那一天,就我和4个员工在店里,但我指挥大家有条不紊地工作,140多个订单都按时送完了。”

  反思两次弯路

  反思短暂的创业经历,杨智超坦言走了两次弯路。

  租了房子之后,杨智超发现同一座楼里还有一家化妆品连锁店,经过与其经理沟通,“小超之家”把化妆品店的商品摆上了自己的网站,并且帮他们运送,每件化妆品可以拿20%的提成。

  问题就出在化妆品上。“当我们送第三件化妆品时,就有顾客反映,这化妆品是假货,这让我们很震惊。”杨智超与合伙人到正规商场去买了同类商品作比较,果然发现疑点,于是化妆品立即下架。“一时联系不到化妆品店的经理,我们只好在网站上注明,由于无法保证化妆品的质量,所以暂停该项服务。”杨智超说。没过几天化妆品店的经理回来了,原来他到上海总部去汇报工作,在展示与“小超之家”的合作情况时,却发现商品已经下架,“这个经理气急败坏,扬言要花钱找人收拾我们”。“小超之家”后来在网站上挂了一个星期的“道歉信”后,此事不了了之。

  “小超之家”的另外一次多元化尝试,就是承接了三元牛奶在北大校园内的送奶业务。“说实话,承接这项业务主要是为了进北大校园方便,因为三元公司会提供统一服装,我们进学校不会被门口保安阻拦,这也方便我们送水果。”杨智超解释说,自从9月接下这项业务,他们就开始了疲于奔命的生活,每天早上要4时多起床,一直忙到7时30分才能送完牛奶,下午16时到19时还要送一次,“刚开始送奶时,每天光统计单据就要半天时间,多亏我是学计算机的,通过软件解决了统计问题。那段时间,我几乎天天都昏昏沉沉的,这也是我们要雇人的直接原因。”

  雇人之后,有一个人每天专门送奶,这才让杨智超有了思考的机会。他在谢幕公告中也总结道:“公司里最宝贵的是老板的时间,尽量少做那些员工能做的事情。否则公司就会停滞不前。老板的任务应该是把握方向,开辟新市场。同时需要想好每一步棋的退路。”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