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启动中小企融资市场 资金“饥渴症”曙光

2011年12月19日21: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时至年末,沪中小企业迎来了资金“年关”。据了解,上海目前中小企业有30多万家,而超过半数的企业面临资金“饥渴症”。

  近日,为解决沪上中小企业融资,上海市中小企业融资市场正式启动,成为上海首个立足区县(长宁区)、面向全市中小企业的融资市场。

  该市场将 采取前后台经营管理模式,前台收集投资人和融资人需求,后台为投融资项目精准对接。同时相应建立线上平台(www.rzzg.cn)和线下队伍。

  根据记者获取的上述融资市场的筹建调研报告显示,上海市中小企业融资市场目标是成为,中小企业融资金融产品的集散地,和中小企业股权,债权资产的价值的发现地。主要汇集出资方对象为有特色、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各种金融产品如中小股份商业银行,风险基金(VC/PE),小贷公司,新型民营融资机构等金融资本或具体产品等。

  而相应融资方中小企业主要为年销售规模在8000万以下,贷款额在500万以下的中小企业,同时偏重服务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企业行业主要为国家鼓励的新型产业中的中小企业,如低碳环保行业、现代服务业、高科技、清洁能源、医疗、新材料、贸易、消费与零售等行业。

  据了解,目前上海共有中小型法人企业34.9万户,占全市法人企业总数的99%以上。从经营情况看,上海中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市法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近60%。全市超过65%的发明专利、超过80%的新产品都来自中小企业。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透露,今年1至11月,上海有18家中小企业发行集合票据,累计募集资金11.5亿元。另外共有80家中小企业通过中小板融资156.68亿元。

  但尽管如此,上述调研称,中小企业融资难仍是上海中小企业发展最突出问题。并分析原因为经营风险大、中小企业的信用水平较低和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缺少可供担保抵押的财产、银行信贷政策的影响、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畅。

  同时,年销售规模在200万到1个亿的中小企业,目前市场上主要的融资渠道(见图表)为中小规模的商业银行,小贷公司,风险基金(VC、PE),新型融资机构(拍拍、易贷、阿里巴巴)。

长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琴称,该融资市场将建立一支专业的线下队伍与中小企业面对面交流。同时提供财务、法律、会计等第三方服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
  长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琴称,该融资市场将建立一支专业的线下队伍与中小企业面对面交流。同时提供财务、法律、会计等第三方服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

  同时,他透露,目前已有30多家银行与该融资市场签约或达成意向,还计划与本市60多家小贷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分别签署合作协议。而融资市场揭牌当天,已经实现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和交通银行长宁支行,上海都灵工贸有限公司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的融资对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