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喀什推出城建融资新战略

2011年12月20日05:0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在京举行的喀什特区战略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上,喀什官员坚定而明确的表示,喀什的目标是建设成为金融贸易区。

  据喀什特区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范汉熙介绍,目前喀什正紧锣密鼓的运作在内地、香港、新加坡发行用于城市基建的债券和基金,未来还将在跨境人民币回流业务、金融机构注册与设立方面寻求政策突破。

  境外发债搞城建

  根据规划,喀什将在2020年建设成为面积逾百平方公里、人口逾百万的大喀什市。但对于年财政收入只有32亿元的喀什来讲,钱从哪里来成为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即便不谈新城建设,仅老城改造一项就需耗资70亿元。

  “喀什将通过资本市场融资1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大金融创新。”同时担任喀什发展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范汉熙表示,喀什作为新的特区发展,仅靠援疆资金是不够的,要靠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运作给喀什发展注入增长活力。

  喀什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15日成立,由新疆喀什市政府与中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喀什控股,中信方面负责运营,主要职责是搭建投融资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范汉熙介绍,他们已于12月14日签署协议,通过内地的资本市场,融资15亿用于喀什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在争取一些政策性银行的支持,还将在香港、新加坡发行债券和基金。其中,新加坡的募资路演暂定明年2月。

  “我们希望能够把境内外的资金汇聚到喀什,支持喀什的发展。”范汉熙说。

  “流动经济”

  喀什的金融雄心并不止于募资搞城建,还包括金融产业。

  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坦言,国务院对喀什的十条具体扶持政策中,他们最看重的是“金融政策”。“国十条”提到,“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经济开发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建立经济开发区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统筹研究和协调金融政策,推进金融创新试点,推动金融行业发展,支持经济开发区建设。支持设立经济开发区产业投资基金。”

  “这里面每一句话都包含着深刻的内涵。”陈旭光说,金融由国家监管,很多经济开发区都想在金融上有所突破,但是国家没有给他们明确政策,而独独对喀什在金融贸易方面发展给予支持,尤其允许金融创新,“这是我们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喀什将会设立一些产业基金,对于一些国家鼓励的产业,通过匹配产业基金给予扶持。此外,还将在土地政策方面给予优惠。

  “喀什目前在金融方面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范汉熙认为,喀什要在国内的金融产品设计、在全球资本产品设计方面,能拿出一些跨境的人民币产品和美元产品,能够获得一些政策许可;“同时,希望国家在一些金融机构的注册和设立方面给予一些税收优惠和鼓励政策。”

  “国内目前的流动性过剩,但喀什犹如改革开放之初的深圳,有很多资金进入的机会,基础设施建设和一些初期产业的长期收益会很稳定。”范汉熙断言,“其他商业银行的贷款、股权投资的资金一定会闻讯而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