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金:外汇占款下滑 源于储备结构不平衡

2011年12月20日08:26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海珊

  1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初步数据显示,11月份外汇占款继续回落,当月再度下降279亿元。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金生表示,这说明人民币资金向外流出非常严重,但是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外汇储备分布结构不平衡。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中国外汇占款总额降至 254590.31亿元,继10月份下降248.92亿元之后,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这说明人民币资金向外流出非常严重。”彭金生表示。外汇占款是指国家为保持汇率的稳定,必须购买在交易市场上的外汇,收购外汇产生的基础货币成为外汇占款。外汇占款减少说明政府抛售更多的外汇,购买人民币资产,以抵抗贬值的压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但是彭文生指出,中国和日本同样拥有很大的外汇储备,但是每次全球金融动荡时,日元的汇率和人民币的汇率的表现有很大区别,人民币都是贬值,而日元是升值的。彭金生认为,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日本和中国对外资产的分布不同。”

  对外资产表现为,对外的净资产和对外负债,这些资产有的分布在政府的手中,有的分布在私人部门的手中。据彭金生介绍,日本总体对外净资产3万亿美元,其中政府持有约1万亿美元的资产,私人部门持有约2万亿美元的对外净资产,日本借日元到国外去投资,所以持有更多的外汇资产,当资产的风险偏好降低,往往导致钱往回流,日元升值。而中国正好和日本相反,中国整体对外净资产2万亿美元,但是政府持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私人部门实际有1.2万亿美元的净负债(相当于目前GDP的20%)。私人部门境外的负债大于境外的资产,是对外欠钱的。中国的私营部门持有太多的人民币资产,太少的外汇资产,造成的结果就是风险境地的时候,资本是往外流的。

  彭金生表示:“中国总体来讲是外净资产,问题是分布非常不平衡全部在政府承担,结果就是不仅仅是金融市场动荡的时候,而且是当某些时候,市场判断说其所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已经足够,需要的是外汇资产,或者人民币增值预期有所改变,就会成为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拐点。虽然并不是说现在是个拐点,但是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要考虑这个结构性因素。”

  作者:吴海珊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