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通往职场的经典秘笈———从读张居正开始

2011年12月21日0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逸鸣先生的《张居正职场笔记2》,是继《这个宰相不简单:张居正职场笔记》之后推出的又一部职场力作。此书以张居正的职场升迁为出发点,以其周围的人和事为具体例证,旁征博引,见微知著,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职场新人面临的种种难题,告诉读者如何像张居正一样玩转职场。在解读历史,洞察人情之际,使读者更加清晰明确职场生存之道。

  张居正是明代性格不凡的政治家,改革家。从隆庆六年到万历十年之中,他从寒微中奋起,当了十年首辅,成就了封建社会后期最大的改革运动,使明朝政府的财政状况大为改善,奄奄一息的明王朝也重新获得勃勃生机,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张居正的功劳。

  身在职场,由于涉及权力、利益,往往会拼个你死我活,而初入职场的年轻人由于经验不足,常常不 能 正 确 地 分 析 是 非 、 善 恶 、 贤愚。然而,要想走好职场第一步,必须确定自己的角色,学会站好队伍 。 在 这 一 点 上 , 张 居 正 堪 称 典范。想当年,在严嵩与徐玠的争斗中,很多人看不清形势,投靠了权高位重的严嵩。而张居正却通过自己冷静的分析,站在了处于劣势的徐阶一边。因为在他看来,虽然严嵩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力,但他年纪太大,而且树敌太多,所以好运绝不会一直伴随他。徐阶虽然没有严嵩的职位高,但是却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政治资源,将来定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职场新人面临的情况也许与张居正不尽相同,不过,万变不离其宗,从张居正的例子中,我们完全可以总结出一些规律来,把这些规律当做自己恪守的原则,就能做到处乱不惊,步步为营。

  每个人都向往着成功,但很多情况下,成功并不是靠一个人的努力得来的。只有与别人共同合作,实现共赢,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张居正之所以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在于他拥有一套为人处世、做事为官的绝学,这使得他在芸芸众生之中脱颖而出。而他的官场绝学是他历经官场磨难之后精心提炼出来的,也是他对人生沉浮进退、得失成败的一番深刻总结。

  阅读此书,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幅职场人的发展规划图,而且让我们掌握了一套通往职场的经典秘笈。如果你想告别职场菜鸟,变身职场达人,那么,从读懂张居正开始吧。

  作者:王风英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