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花旗:本地全能型银行待考

2011年12月21日09:5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万云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欧兆伦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欧兆伦


  花旗银行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一百多年前的1902年,花旗银行已来到中国开展业务。1983年,花旗银行重返中国市场。“中国入世后的10年中,我们最重要的里程碑是2007年花旗成为首批转制为本地法人的银行,这为花旗中国业务的全方位发展、市场空间拓展和员工招聘等方面都提供了契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说,“我们在中国发展的长远目标是,成为一家本地的全能型银行。”中国的花旗银行如何一步步落实“本地全能型银行”这个看似单单其实需要下功夫的标的?

  搜狐财经:入世十年中,花旗银行在中国的业务有哪些变化?

  欧兆伦: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通过提供多样而创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已经与本地客户建立起长期稳固的关系,积累了广泛的本地市场经验。

  在公司业务方面,我们以最全球化的母公司为依托,由花旗的专家团队帮助中国客户开展全球贸易和商务。十年前花旗银行还主要服务于跨国企业,但现在我们的客户群体除了跨国公司,已全面服务于央企、国营企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花旗还与其它中资的金融机构如银行、基金、保险、证券公司保持密切的业务来往。

  在个人业务方面,我们的零售银行领跑财富管理领域,为中国客户带来耳目一新的银行服务体验。过去在人们的印象中,花旗服务的客户非常高端,而现在我们的客户群覆盖非常广泛,数量有很大增长。花旗有非常活跃的零售银行团队、不断扩展的银行网点,除了提供理财产品,还有按揭、个人贷款、保险产品等。

  另外,我们也大力支持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自2008年起花旗已开设了四家贷款公司,分别在湖北公安、湖北赤壁、辽宁瓦房店和重庆北培,这也是我们零售业务发展的一个方面。

  目前,花旗银行在中国的外资银行中,业务发展速度和网点与员工规模都非常领先,目前花旗中国的员工超过6000人,在全国有13家分行45家网点。

  搜狐财经:现在看,花旗银行有丰富的业务线和较多的网点,花旗银行的员工来源如何?

  欧兆伦:花旗中国是最早着手本地化、并在本地招聘管理培训生的的外资银行,目前公司的的骨干都是本地员工。

  比如花旗中国的总行副行长绝大多数是上世纪90年代招聘进来的管理培训生,他们在花旗工作的时间都超过10年,如今他们已成为花旗中国管理层的重要成员,分别负责公司的核心业务;而花旗在全国设立的13家分行中,所有分行的行长也都是中国本地员工。

  公司不仅为员工提供持续性的在职培训,还为他们提供到海外工作、积累国际经验的机会。去年,我们成立了旨在帮助中国客户“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处,并派了20多名员工去东南亚、美洲、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工作。

  我们对本土员工的投入,给他们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花旗“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也正是通过我们的员工来实现的。

  搜狐财经:花旗银行在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希望让客户记住花旗的哪些特征?

  欧兆伦:花旗银行希望从三个方面打造我们的品牌:

  一是花旗是一家非常有创新能力的银行。创新的一个例证就是去年花旗率先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地铁支行,今年又在重庆开设了第一家机场支行,至今已在国内陆续开设了近20家智能银行网点。

  二是花旗是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的银行,我们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他们的多样化需求。比如根据客户不同的应用习惯,我们以科技手段作为银行网点服务的补充,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与客户保持密切的接触;同时不断发展完善我们的产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第三,中国是花旗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一直以来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投入非常大,花旗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也非常悠久。

  花旗希望通过发展广泛的客户群体、继续完善产品,以及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拓展网络,实现成为一家本地全能型银行的目标。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