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老牌上市公司申请破产 德国光伏行业入冬

2011年12月22日01: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毅

  债务危机阴霾之下的欧洲,各个实体行业普遍疲软,处于襁褓中的光伏行业更濒危境。

  德国太阳能技术公司Solon日前宣布,由于无法跟银行、投资者达成友好协议,该公司已正式申请破产,成为德国首家申请破产的太阳能上市企业。

  Solon在公开声明中表示,过去几个月里,Solon一直在试图进行财务重组,并与投资人、金融机构以及担保人进行多次谈判,但最后都失败了。该公司必须在12月底以前偿还2.75亿欧元贷款给8家银行。

  据了解,Solon曾是全球顶尖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并在1998年成为德国第一家上市挂牌的太阳能企业。该公司的股价曾在德国光伏产业繁荣时期达到过89欧元的高点;但在过去1年,Solon的股价却遭受了78.73%的暴跌。

  一位接近Solon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Solon的破产并非企业本身经营不善,主要受欧洲债务危机大环境影响所致。

  该人士告诉本报,欧洲光伏企业的发展模式与国内企业不同,尽管两者都依靠政府补贴发展,但前者主要靠银行贷款,后者主要靠政府各种优惠政策甚至隐形政策的支持。而在欧债危机阴云之下,德国的银行普遍不愿向“烧钱”的光伏企业贷款,并希望早日还债。因此,财务濒于危境的Solon无法获得外界有效的支持,即使进行内部财务重组等努力也最终难挽颓势。

  Solon破产的背后,是整个德国甚至全球光伏业“残破”的现状。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太阳能分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本报,德国光伏企业对内遭逢政府下调补贴标准的严酷现实,对外又面临着中国企业的低价竞争,该国光伏企业或将步入前所未有的困难阶段,且未来会有一些著名的光伏企业步其后尘。

  “去年,中国的光伏企业每发一度电,政府就要补贴8毛7分钱,即光伏发电的度电价格等于水电度电价格的4~5倍,但即使如此,也没有德国的补贴额度高。”孟宪淦说,“德国最早是度电补贴53欧分,后来虽然降到十几欧分,也要比中国多很多。”然而,补贴的骤降和债务危机还是给德国企业以致命打击。

  “其实Solon在光伏方面的技术是不错的,其组件转换率比中国企业的要高出2~3个百分点,这已经算有代差了。”上述接近Solon的人士说。

  他告诉本报,目前国内还有相当部分企业在多晶硅纯度上做不到5个“9”,即:99%的小数点后5个9。而德国等发达国家企业大都能达到小数点后七八个9的纯度。可见技术上还有相当差距。

  尽管如此,来自中国光伏企业的低价竞争仍是除补贴下降及经济疲软外的一大主要冲击。上述人士称,随着中国低价光伏产品不断进入德国市场,竞争力本已下降的德国当地企业会更增颓势。他表示,尽管中国光伏企业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也出现亏损,其中全球产量最大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三季度净亏损1.164亿美元;但由于中国企业95%以上的产品都销往以德国为主的欧洲市场,因此未来对上述地区企业的冲击仍会持续。

  孟宪淦向本报预测,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德国等欧洲光伏行业或将在2013年后逐渐走出低迷。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